益阳文明网
公园现坟堆,谁来管?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8-08-30

  近日,市民频频拨打市长热线12345和益阳日报新闻热线6980110反映,中心城区高仑山公园内出现大量坟堆,实在大煞风景。

  目击:公园林地出现大量坟堆

  高仑山公园位于恒大绿洲小区以南,康富南路以西,公园入口的北面有一块益阳高新区山体水体责任公示牌上写着:高仑山属于一级保护山体。记者沿公园东面的登山步梯往上走,只见半山腰上郁郁葱葱的山林间零星冒出几个坟堆,越往上走越多,记者粗略一数有近20个。坟堆边,还有烧纸后的残渣。这些坟堆中,有一个修葺完整的墓碑尤其抢眼。

  投诉人告诉记者,他散步时发现公园的山林内有坟堆,听说是附近村民趁夜悄悄进入山林修的坟,多数是今年建的,一直无人来管。

  回应:监管缺位 规划建设公益性墓地

  2010年和2012年,我市民政、国土、规划、林业4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对益阳中心城区及周边地区滥占土地私建坟墓进行清理整顿的通告》。通告规定:在中心城区及周边地区的耕地、林地(含承包地、自留地、自留山)、城市公园、风景区和文物保护区禁止建造坟墓。2013年,市政府应急办组织市住建、公安、民政等部门,部署专项整治,遏制毁林修墓行为。

  当日,记者在市规划局找到《益阳市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其中社区级公园规划当中,高仑山公园在规划范围内,规划面积5亩,位置在益阳高新区梓山湖片区。

  也就是说,高仑山公园位于中心城区规划区,又在一级山体水体保护区内。法规明令禁止,为何会出现坟堆和墓地?记者找到了市民政局殡葬改革执法队队长龚众。他说,中心城区属于火葬区,不允许违规土葬,因此绝不允许新建坟地。殡葬管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益阳高新区民政办监管,具体情况有待现场调查。

  随后,市民政局殡葬改革执法队联合益阳高新区朝阳街道民政办、益阳高新区朝阳街道梓山资管委现场查证。据梓山资管委民政工作分管负责人陈卫冬介绍,这块地是梓山村村民的自留山地,因村民原来的坟地所在处被征收,便将坟地迁移至此,并非新坟。益阳高新区朝阳街道民政办主任李雪辉则称,在益阳高新区一级管理层面上,并未明确规定高仑山公园能否修建坟墓。他们考虑征求各方意见拿出方案专为村民划拨一块地修坟,但可行性有待商榷。

  经走访查实,8月17日,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形成《关于高仑山公园出现新坟的调查处理意见》,根据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民政部《全部殡葬领域突出问题转型整治行动方案》等文件的规定,这些坟都属于违规乱埋乱葬,属于此次专项整治的范围。因此,建议根据殡葬管理属地管理和分级负责原则,由益阳高新区负责对此处的乱埋乱葬、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依法予以整改处置到位。

  益阳高新区社会事务管理局殡葬管理负责人何新民说,近期,益阳高新区将对辖区殡葬情况统一摸底,尽快规划建设公益性墓地。(益阳日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