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市直机关工委开展第五期道德讲堂
来源:益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09-29

  古人云:“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中国社会历来秉承“百善孝为先”的教化,孝敬父母、尊敬长辈是中华传统文化“八德之首”, 古往今来涌现出很多可歌可泣的道德模范和孝顺楷模。但在当今社会,人们不断吸收西方现代文明和优秀文化的同时,传统的孝道观念眀显淡化,老年人在家庭和社会上受冷遇、歧视、虐待、甚至被遗弃的现象也屡见不鲜,这是传统孝文化缺失的体现。笔者认为,在构建安定、和谐社会的进程中,传承孝文化尤显重要,作为党员理应走在社会的前列、模范带头当好传承孝文化的火炬手。

  一、传统孝文化的积极意义。习总书记强调﹕“中华文化源远流长, 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 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示, 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 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厚源泉。”新时代的孝义更多的是积极的因素,要大胆地继承和发扬。一是敬亲养亲的思想,维持了家庭的和谐。“孝”最基本和核心的涵义就是“事亲”,而且不仅要在物质上奉养亲人,更重要的是在精神上尊敬亲人。能做到这样,年老的父母就不会因为衰老而没有生活的保障,他们的心灵就不会孤独和空虚。二是修身养性的思想,提升了人的道德水平。中华民族精神和传统文化的基本特质“重人”,重人性修养,修身以孝德为根本,以温良恭俭让为原则,以克制自我为方法,以忘我无私为衡度。三是博爱的思想,构成了人与人之间的关心、互助、友爱,从而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教以孝,所以敬天下为人父者也;教以悌,所以敬天下为人兄者也;教以忠,所以敬天下为人君者也。”(《孝经》)孟子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更是让人明白易懂,能学会做。四是谏诤的民主平等思想,对为父者的不良行为有监督牵制作用。“昔者天子有诤臣七人,虽无道,不失其天下。诸侯有诤臣五人,虽无道,不失其国。大夫有诤臣三人,虽无道,不失其家。士有诤友,则身不离于令名。父有诤子,则身不陷于不义。”

  二、构建安定和谐社会需要孝文化。我国历史上产生过不少有关“和谐”的思想,如孔子说过:“和为贵”;墨子提出了“兼相爱”“爱无差等”的理想方案;孟子描绘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状态;《礼记·礼运》中描绘了“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这样一种理想。我们分析一下这些思想同“孝”的涵义是一致的,有的就是“孝”的放大,就是孝文化所倡导的境界。“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这同历史上的和谐社会思想相比,在内容上更丰富、更进步,但其核心和落脚点都是实现全民和谐化。由此可知,孝文化同和谐社会不仅在内容上有一致性,而且孝文化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手段。

  三、党员要在传承孝文化中走在前列。我们应该看到,孝文化不仅对中国社会有深刻影响,就是对于全人类也应该值得借鉴和吸取。英国著名史学家汤因比向世界大声疾呼:“中国文化若不能取代西方而成为人类的主导,那么整个人类的前途就是可悲的。”那么如何弘扬孝文化呢?一是要大力宣传孝文化。新时期的孝文化应该是先进文化的组成部分,因此,各级党组织要大张旗鼓地加以宣传。可通过举办孝文化研讨会,编辑孝文化资料,利用网络媒体开辟孝文化专栏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让孝文化发扬光大、深入人心,让每名党员都成为对父母尽孝、对社会有益、对国家有用的人。二是要评选表彰孝子典型。利用孝子典型,对党员进行孝敬父母的教育,树立赡养老人是弘扬传统美德的观念。基层党支部可以开展“孝亲敬老之星”评选活动。这些敬老典型,是开展教育的生动教材,要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头作用。三是要抓好孝德教育。古代的启蒙书籍中就无处不谈孝的内容,从《三字经》中的“香九龄,能温席,孝于亲,所当执”,到《千字文》中的“资父事君,曰严与敬,孝当竭力,忠则尽命”,到《弟子规》中开篇写道“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再到《幼学琼林》中的“得亲顺亲,方可为人为子”。以孝文化教育教材为载体,将孝文化教育列入道德讲堂和党员日常教育之中,进一步加强党员思想道德建设。四是要从自我做起。目前,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老龄化程度越来越严重。孝敬父母、关爱老人,要从自身做起,一杯酒、一碗饭、点点滴滴见真情;一件衣、一床被、丝丝缕缕连爱心。通过调查,在大多数的党员中,由于岗位工作任务重,一年到头与父母在一起的时间非常短暂。所以,我们要利用好休息时间,在家多陪陪家人,真正把孝养父母之身, 孝养父母之心, 孝养父母之志落到实处。对社会老人,我们党员更要热心关爱,为他们多做好事,办实事,帮助他们解决困难,这也是作为共产党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只有人人都敬老爱老助老,做到薪火相传,世界就会变成美好的人间。(市直机关党校 莫祝雄)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