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南县有位最美交警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02-21

  在益阳南县公安系统,有一位极普通的人民交通警察,因为他从警16年,常年工作在基层乡镇一线,坚守在乡村交通要道上,当地人称之为“最美交警”。

  他就是舒绍明,现任南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三中队中队长,南县2015年“文明之星”,全市公安系统2016年“最美人民卫士”。2月18日,战斗在春运最前线近40天的舒绍明,在南县明山头镇街头接受记者采访。

  今年是他在乡镇过的第16个春节

  1999年,舒绍明从益阳武警支队转业到南县工作后,第一站便分配到公安交警大队当了一名普通交警。当时,乡镇中队最缺人手,条件也相对艰苦,军人出身的舒绍明二话不说,便来到了南大门茅草街中队,一干就是四年。2013年,大队将他作为交通秩序的管控能手调到更为复杂和艰苦的明山头农村中队,专门负责河东片的交通秩序管理,并让他前后担任中队教导员和中队长职务。面对线长、面广、车流压力大等难题,他带领精干的队伍,日夜奔忙在近100公里的乡村干线上,在短短不到3年时间里,县道连通岳阳、大通湖的001线,在他和战友们的辛勤坚守中,这一全县最大易发拥堵痼疾随之化解。

  今年春节,许多外地回乡的车主,对此赞不绝口。但谁知道,舒绍明为此付出的辛勤劳动。屈指数来,他已连续16个春节坚守在工作岗位。大队教导员周科谈及舒绍明时,更是感叹不已。他告诉记者,平时没回家,大队也还没有什么特别的印象,但像今年春节,直到春运快结束,大队才知情,年前,舒绍明老家的伯伯叔叔相继病逝,姑妈家惨遭大火,年迈的父母双双患绝症在病床上,老舒为了工作,连这些情况也没有报告大队,更没有要请假回老家过年探亲。

  他坚守平凡岗位,干出人生精彩

  每当群众遇到困难和工作中遇到矛盾时,舒绍明总会及时化解,热情面对。

  2014年9月,舒绍明带着两名协警巡逻时,看到路边一名男子神情非常焦急地在路上左顾右盼,似乎有什么为难。舒绍明主动停车询问,当他得知是中年男子妻子临产急需进县城生产时,他忙吩咐同事,救人要紧,及时送产妇到达县城医院,并帮忙挂号、看护行李,直到男子办好了入院手续为止。

  从警16年来,老舒调处和解各类纠纷不计其数,仅交警大队收到的感谢信和道谢电话,就有近30次。

  有情的舒绍明在工作中也有他威严的一面。也是今年春节的大年初四,镇上发生一起类似碰撞交通事故,一辆外地车,被当地一混混故意“碰瓷”。舒绍明了解情况后,请治安民警协助,将故意闹事者依法进行了处罚,并按规矩赔偿了外地车主。对待“涉牌”“涉酒”“涉毒”案件,一经查实,他决不留情。他每天都会上路,进行“晨检”“日检”“夜检”,发现问题,坚决依法依规办事。在全大队各项工作考核中,舒绍明所在中队均为前列。(益阳日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