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平凡夫妻的感人义举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02-23

  爱心人士送来6万元,他们决定以母亲之名修座桥

  杨胜军没有想到,母亲病逝没多久,芒果V基金竟然送来了6万元钱。

  杨胜军是安化仙溪镇大溪村人,怀揣明星梦想,和家人在浙江横店闯荡。妻子姚回姣开了家小餐馆,他和两个儿子则做着临时演员。

  日子慢慢有点起色。2014年下半年,杨胜军着手在老家建房,母亲负责伙食。收入没有保障,房子时不时停工,一层毛坯屋建了一年多。更没有料到的是,看起来身体不错的母亲,却病来如山倒。他先是送母亲到梅城人民医院治疗,效果不是很理想,后来转到长沙163医院。3年前,岳父在这里做过一次大手术,非常成功。

  他清楚地记得,那是2015年的12月4日。治疗是个漫长的过程,而他们手里总共才12000元钱,其中一部分还是找亲友借的。

  钱从哪里来,夫妻俩愁云密布。儿子嘉诚曾参加过一档叫《变形记》的节目,编导曾跟姚回姣说过,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可以找他们。她麻着胆子打了电话过去,人家说帮他们想想办法。

  住院多日,母亲的病不见好,反倒一天天严重,医生建议转院治疗。母亲坚决不同意,她想回乡下。可她还没熬到家,就停止了呼吸,还不到60岁。

  杨胜军不知道的是,接到他们的求助后,《变形记》的编导立即行动起来。通过乐捐等方式,筹集了6万元救命钱,可惜,他的母亲已经等不到了。

  住院、办丧事,杨胜军已欠下了近5万元债务。村民都说这笔钱来得正是时候,无账就一身轻了。杨胜军却不这样想:“这些钱,是以嘉诚奶奶治病的名义募集来的,每一分爱心,都不能亵渎。母亲生前最想修一座桥了,就了却她这一心愿。一来怀念母亲,二来感恩爱心人士回馈社会。”他还有一个隐痛:母亲去世前,送母亲的救护车开到家门前的这条河边时,因不敢趟水而耽误了时间。如果有一座桥,母亲本可顺利回家。

  他把这一想法跟妻子说了,这个一直坚定站在丈夫身后的女人投了赞成票。有人说他们傻,可夫妻俩不以为然,早已开始为修桥的事忙碌起来。

  修桥护桥不遗余力,欠下20多万债务终不悔

  修建中的“母亲桥”。

  动工的日子确定在2016年的农历正月初八,这一天,本是杨胜军母亲60岁的生日。

  大溪村因洢水河支流大溪从村里经过而得名。杨胜军家所在河边村民组位于溪水南岸,因为溪面无桥,村民出行极为不便。搭建的简易木桥,洪水一来就被冲得无影无踪,村民只得趟水过河。

  修桥村民都很高兴,他们还自发筹集了一万多元。杨胜军清楚,桥每宽一寸,都要增加千多元,本来他想修个能通小汽车的就可以了。可村民、工匠都跟他说,修宽点,修宽点,他跟妻子一商量,决定修3.5米宽。

  为了保证桥的质量,节省人力成本,修桥时,杨胜军和弟弟都在工地上做事,粗活重活脏活抢着干。工程进展很快,18天,主桥就完工了。桥跨度25米、高度5米、宽3.5米,全长32米。

  每一项开支多少,杨胜军都记录了下来,这桥修了33万元,远远超过了他预期的6万元。杨胜军是个实诚人,他扛下了所有的债务,他跟工人讲,原材料、工钱,他一分都不会少,希望给他一些时间来偿还。

  2016年7月,特大洪灾袭击益阳。安化灾情严重,杨胜军所修的桥,有一个桥墩冲得移了位,道路两边被冲毁。父亲一个紧急电话,他从横店赶了回来。加水泥,下稳脚,修复道路,这一折腾又用了3万多元。杨胜军没跟人讲过,这钱,是原准备门面2017年3月到期后,续租或新找门面用来应急的。

  为还债务拼命赚钱,夫妻俩坚信春暖花会开为梦想打拼的一家人。

快乐一家人。图片来源:益阳日报

  旧账未还,又添新债,最要紧的是赚钱。

  儿子嘉诚进了一所艺术类学校,抽不开身。主要就靠小餐馆招揽一些生意,他和小儿子嘉旺再接些戏了。

  杨胜军长得高高大大,又习过武,平时多演将士之类。现在,他什么角色都接,哪怕是躺在地上,抹上一层涂料的尸体,他也演。演这个,另加50元。

  今年春节,杨胜军匆匆回了趟家,祭拜完母亲,就赶回横店去了。他猜想那段时间餐馆生意会好点,他得帮妻子的忙。

  日子精打细算,又拼命工作,过年时,他又还掉了12000元。每还掉一些债务,他都会感觉又轻松了一些。

  杨胜军给自己作了一下规划,用四年时间还完所有的债务,然后把建了一半的房子建完。他总喜欢跟儿子讲,“困难是暂时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微友“没有现场”是杨胜军的朋友,被他的故事打动,写了一篇关于他的文章。微友纷纷打赏,他把赏金708元全部转给了这对夫妻。夫妻俩回复,“太谢谢大家了,我们都不好意思。”其实,他们值得我们大家的尊敬。

  借用微友一句话,如果你去横店,记得到“山口酸菜鱼湘菜馆”落一落脚;如果你去安化,请关注大溪村的这座浸透道义与艰辛的“母亲桥”。(益阳日报 陈浩军 谌青)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