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马路天使胡飞跃成明星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05-12

  即使没有闹钟,早晨5时,胡飞跃也能准时从梦中醒来,多年工作习惯有巨大的惯性。手机上的天气预报显示:5月6日,晴。她决定走路去上班,需要55分钟。

  6时30分,“唰——唰——唰”的声音在街上轻轻响起,她开始一天的保洁工作。

  胡飞跃是益阳资阳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处清扫员。她以“舍得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行业精神,一干就是30年,也当上了名副其实的明星——省“芙蓉百岗明星”。

  城市美容师:30年扫街4万里

  5月6日11时30分,胡飞跃巡视完自己的“责任田”,坐在路缘石上揉了揉有些酸痛的脚,准备回家,上午的工作完成了。她自己打了95分。

  1987年7月,花样年华的胡飞跃拿起扫帚,同清洁工作结缘,垃圾、灰尘、臭气、高温、霜冻成了形影不离的“伙伴”。“干我们这一行,衣服脏、手脏、脸也脏,但我觉得形象并不脏。城市的美容师嘛,形象肯定是好的。”

  劳,是必须的。炎炎夏日,别人往空调房里钻时,她却要在街上挥汗如雨清扫垃圾;刮风下雨,别人往屋里躲时,她却要往路上走。每天上午从6时30分干到11时30分,休息两个小时又进班,一直扫到下午5时30分。这就是她的工作。

  累,是肯定的。从2011年开始,益阳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等“多城同创”,对保洁工作要求更严。她常常伴着星辰而出,伴着月亮而归,中途顾不上喝一口水,腿走软了、身子挺不直了就坐在路边休息一会。

  区环卫处统计,她清扫过的道路已累计达到3700余万平方米;清扫里程已达2.2万余公里,相当于绕半个地球;收集和中转的垃圾已达110余万公斤;清扫过的路面卫生质量被称为“免检的放心路”。

  正气传递者:30年没请一次假

  保洁员干的就是扫把一动、尘土飞扬的活。随着“多城同创”的推进,市民这两年素质提高很快。胡飞跃说了组数字来证明:2011年以前,同样的地方,大年初二上午,她初扫就有6到7车鞭炮灰,今年只有两车了。然而,她仍体会到工作的艰辛和酸苦。

  酸,在别人轻视的眼神中。市民都说这份工作重要,保洁员却常被人瞧不起,受委屈那也是家常便饭。当着她的面,将菜叶子、煤灰等垃圾倒在大街上的次数绝对上了3位数。上前理论,动不动却遭来白眼甚至讥讽:“你是扫街的,要是没这些,你们干什么?”

  苦,在工作和生活当中。工作披星戴月、风雨无阻,没有节假日。生活中,她是个孝顺的儿媳,照顾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公婆饮食起居达8年。丈夫下岗多年,靠打零工补贴家用,她苦苦支撑着。

  对工作,一腔热忱;对家庭,无怨无悔。她的人格魅力、勤勉精神和阳光心态传播着爱心。在资阳区环卫处考勤档案中,胡飞跃年年是满勤;在干部职工的记忆中,胡飞跃没请过一次假,还顶替有事有病的同事上班达800余个班次。“平时注意身体,偶尔有小病,咬咬牙就过来了,顶不住了,就到医院挂两瓶点滴,又回来扫街。” 胡飞跃说。

  把青春年华无私奉献给环卫事业,用辛勤汗水换来城市的干净整洁,用言传身教引导市民热爱家园,胡飞跃就是这样一个人。值得一提的是,她的汗水得到社会的认同,2012年被评为市“环卫工作先进个人”,2013年成为市“芙蓉百岗明星”,2015年被区政府记“三等功”。(益阳日报 伍挺 罗晓丹 李果 周玲)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