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朱云辉守护益阳人民的家园,却不能送至亲最后一程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07-10

  

42岁的朱云辉和战友驾驶冲锋舟转移群众。图片来源:益阳日报

  “最疼爱我的奶奶走了,抢险任务在身我必须坚守”

  7月5日晚上9时,朱云辉正在益阳沅江茶盘洲垸管涌处置现场指挥抢险,突然接到了妻子肖慧的电话,“云辉,告诉你一个不好的消息,奶奶还是走了。家里本来不想告诉你的,但我怕你会怪我一辈子……”

  朱云辉强忍着不让泪水流出来,可他还是失态了,手颤抖了一下,手机都差点掉在了地上,被身旁的战友留意到了,“支队长,您没事吧?”

  “没事,没事,眼里进了点灰尘……”朱云辉找了个理由搪塞了过去。他是武警湖南总队直属支队支队长,因为抗洪抢险,6月30日接部队命令火速前往益阳支援的。

  此刻,有谁能明白他心中的悲伤。朱云辉是长孙,从小奶奶就最疼他。有什么好吃的总喜欢给他留着,即使后来参了军,提了干,奶奶这一习惯一直保留着。有时,保存的时间长了,就长了毛。东西虽不能吃了,奶奶的情,他一直念着。

  奶奶没读多少书,可她最盼着儿孙有出息,朱云辉的每一点进步,她都关注着。后来,奶奶耳朵不大好了,和奶奶打电话,得家人再转述给她,可每次最后奶奶都会跟他讲:“一定要好好干。”2011年,朱云辉父亲因病去世。临终前,把母亲的手交给了儿子,他一字一顿地说,“云辉,替爸爸照顾好奶奶。”正是这样的原因,朱云辉恨不得一下子飞回老家——常德市汉寿县酉港镇辰护村。

  可他不能走!“我们是党的部队,得服从党的命令;我们是人民的部队,群众现正处于危险中,我们必须冲锋在前!”多年来,在部队,在军校受过的培训与教育,让他懂得“军人”二字的神圣。

  作为支队长,他更不能走。战友中,好些家里正经历湖南这次洪灾的侵袭,他们心里牵挂着。在桃江抢险,好多人过家门而不进。战友中,有的人推迟了婚期,有的人抢险中受了伤,还在坚守。“我得以身作则,才能带好队伍;我得和他们并肩站在一起,让他们心安有动力。”

  他强忍着悲伤,给弟弟朱小平打了个电话,“弟弟,哥哥军务在身,老百姓需要我们,不能回来。请按照我们当地的习俗,把奶奶热热闹闹送上山。”

  “你们守护我们的安宁,我们一定得去送送你的亲人”

  一切和往常一样,朱云辉和战友一起扛沙袋,递沙包,奋战在抢险一线;调动兵力,转战另一个战场,他又是优秀的指挥员。

  这已是朱云辉在益阳奋战的第6个日夜。他所在的部队350名武警官兵,是6月30日晚赶赴桃江参加抗洪抢险的。当时,资水桃江站水位已达41.75米,远超警戒水位的39.2米,桃江城关垸、牛潭河垸、花果山垸3个万亩堤垸告急。一来,他们就投入了紧张的战斗,分为四个组,奔赴不同的战场。装沙包,扛到车上,运送到大堤,加筑子堤。他们连续奋战了48个小时,正是因为他们的英勇无畏,在滔天巨浪汹涌而至时,(最高水位曾达44米13)筑起了一道道生命之堤,桃江守住了。后来,部队又接到了紧急任务,协助桃江县牛田镇紧急转移被洪水围困的群众。他们俯下身来,背着群众,一趟趟在水中往返。水越来越大,他们又驾着冲锋舟,一次次接送转移群众。“应该有好几百人吧,当时情况那么紧急,我们也没来得及统计。”

  7月6日凌晨,茶盘洲垸管涌险情得到了很好控制。6日上午,总队参谋何明来电话,让朱云辉他们做好回长沙的准备,先回营地休整一下,再奔赴新的战场。这时候,朱云辉才说起奶奶去世的事,希望能够请假回去送奶奶最后一程。因为益阳汛情依然紧张,总队让朱云辉所在的部队在其他队伍来接防之前,仍驻守在当地。他再次选择了坚守。和战友一起,帮助受灾的村民清扫房前屋后,除去杂草。

  6日晚上9时多,何明与市政府副秘书长匡维波商议时,无意中说起了朱云辉的事情。说者无意,听者有心,他第一时间向市委副书记、市长、市防指指挥长张值恒汇报。“他为我们守护家园,我们应该派人前去他老家看望慰问,替他尽一份孝心。”市长立即指示,派人前往朱云辉老家吊唁慰问。

  益阳防汛形势严峻,防汛成为全市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头等大事。朱云辉一开始,是不想给市里添麻烦的,他迟迟不愿告诉老家的地址。张值恒接过了电话,“云辉同志,不用多说了,你们为益阳的防汛抢险作出了卓越贡献。我们以益阳亲人的身份去送送她老人家,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就这么定了。”一切水到渠成。

  “益阳亲人来了,我为军人哥哥感到骄傲自豪”

  当晚11时多,益阳市政协副主席高德文接到电话,请他带队前往朱云辉老家吊唁慰问时,他正在沅江市南嘴镇目平湖垸督查防汛值守工作。来不及换下长筒套靴,就急匆匆地上了车。同行的还有沅江市委常委、武装部长付清明,沅江市水务局一位副局长。

  夜深,乡间路不好走。到达辰护村已是7日凌晨2时多了。朱小平和朱云辉的同学温学军在路边候着。“真地没想到,益阳市的领导会这么晚赶过来看望慰问我家,送别我奶奶。”“那一刻,我为军人同学感到骄傲和自豪。”两个人说起当时的情形,都特别激动。

  7日上午8时,朱云辉奶奶下葬。在茶盘洲垸,他点燃三根香,朝着家乡的方向,给奶奶磕了三个响头。“奶奶,请原谅孙儿的不孝。我一定和战友们守护好这些垸子,告慰您,我会一直一直都想您的……”

  上午11时多,妻子肖慧给朱云辉打电话,他才得知益阳市的领导已去家里看望慰问。“军爱民,民拥军,当这一幕真实发生在我身上时,我对军人这一职业有了更多的理解,我想以后不管走到哪,我都会记得自己是名军人,尽心尽责,默默奉献……”朱云辉这样深情地说。(益阳日报 陈浩军)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