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追记益阳资阳区新桥河镇抗洪抢险英雄周述生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07-18

  “真该劝他不要去。”7月15日,益阳资阳区新桥河镇长茅仑村,谈及防汛去世的丈夫,65岁的刘有云总是泪流满面。内心里,刘有云曾无数次假设,如果自己当初强烈反对丈夫去防汛,结果也许不一样。然而,她比谁都明白,不管怎么反对,已经将防汛当成义务的周述生还是会去一线。

  一身湿衣、两脚泥水。7月1日,连续奋战12小时后,67岁的周述生倒在了防汛抗洪、保卫家园的第一线。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洪水当前,周述生和无数党员一样,用生命践行了最初的入党誓言——不忘初心、不负使命。

  “如果不在大堤上拼命,爸爸肯定不会有事”

  “如果不上防汛大堤,爸爸肯定不会有事。”谈及周述生的去世,大儿子周蓝云哽咽流泪。在上防汛大堤前几天,周蓝云带爸爸去做了次全身体检,一切正常。“爸爸平时身体一向不错,医生说他的心肌梗塞是太过劳累引起的。”

  可是,身体不错的周述生最后还是累倒在了抗洪抢险一线。

  6月底,持续数日的暴雨,让资江新桥河段大堤出现多处管涌和渗漏,地势较高的长茅仑村却无险情,但村民随时准备跨村抢险。6月30日,周述生接到通知,根据镇里部署,长茅仑村要组织50名劳动力增援全镇的防汛,增援地点视情况再定。

  接到通知后,作为一名拥有21年党龄的老党员,周述生第一时间响应。他一边打电话通知同组的劳动力,一边赶紧去附近村民家中叫人,最后确定了一同前往的另外两人。一分钟没耽搁,周述生开着自己的三轮车,接了两人就去村办公室。当晚,三人一直在哪里待命到7月1日凌晨1时许才回家。

  躺在床上,听着屋外仍然一阵响过一阵的风雨声,周述生辗转难眠,每颗雨点都像石子一样,重重砸在他的心上。几乎是一宿没睡,老伴刘有云说:“凌晨4点多,他就一骨碌爬起来,说要去防汛。”这让刘有云很不放心,周述生脸色不太好,说话也没有平时有力气,说明他很累。一向对丈夫言听计从的刘有云担心他身体吃不消,劝他别去了。可是话没说完,就被周述生回绝了:“不管别人去不去,我是肯定要去的。”刘有云退而求其次,让周述生再睡一会儿,但心里记挂着防汛安全的周述生再次回绝:“雨下得太大了,抢险肯定是越早越好!”

  顶着滂沱大雨,周述生开着三轮车又接人去了。接了同组村民龚志民后,两人带着自家的箢箕、锄头等,最早来到村办公楼集合。见周述生年事已高,村干部建议他留下待命。然而,周述生想都没想就要求上一线:“作为共产党员,镇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了威胁,我能上就得上。”

  “水太大了,我还是挺一挺吧”

  水势凶猛。人员到齐后,周述生和长茅仑村其他抢险队员赶到镇政府办公楼。暴雨还在倾泻,新桥河镇的水位不断攀升,情况越来越危险。镇里让他们先到老码头抢险筑子堤,以防洪水漫过大堤。周述生赶到老码头,在暴雨中一趟趟背砂石、筑子堤。眼前是汹涌奔腾的洪水,这位老抢险队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不敢有丝毫松懈。忙了一个多小时,周述生等30余人被抽到防汛形势更紧张的老汽车站。在这里,周述生渡过了最劳累的3个小时。

  老汽车站河堤下,4处管涌正越变越大,周述生和大家在管涌群周围筑起压浸导滤围堰。运黄土、扛砂石,周述生和众人一起,没有一刻停歇。暴雨冲刷下,虽然穿着雨衣,周述生还是全身湿透了。在抗洪一线连续作战,很多年轻人感到吃力,已经身体不适的周述生忍住了,没有多说一句。他咬紧牙关,强忍着胸闷、头疼与恶心,急急奔跑在砂石与险点之间,以至于没人发现他脸色苍白。到11时许,天突然放晴,烈日替代暴雨,照得人又闷又热,雨衣一脱,大家分不清身上究竟是雨水还是汗水。这种交替更让周述生无法适应,但抢险正在关键时刻,他硬扛着。直到中午,险情终于控制住了,周述生才和同伴到镇里吃盒饭。

  但是,太过劳累的周述生只扒了几口饭便在一旁休息。这时,他才悄悄对龚志民说,感觉胸口有点不舒服。龚志民赶紧让他休息一下,可是对老党员周述生来说,防汛是他肩上的责任,他对龚志民摇摇头说:“水太大了,多个人多份力,我还是挺一挺吧!”话刚落音,又传来险情,烈公桥大堤100米堤段有近20个沙眼!周述生马不停蹄赶到烈公桥,和大家顶着烈日,挖排水沟、填充砂石,这一忙,就是4个多小时。

  险情又被控制住了,18时多,大家才回到镇政府稍作休息。靠在墙边的周述生却是大汗淋漓,手掌发冷。尽管很快就被送往医院,但他最终还是因为突发性心肌梗塞造成脑部长时间缺氧和肾衰竭,于7月4日22时左右永远地离开了人世。

  “他几十年都在起模范带头作用,默默为大家奉献”

  “爸爸是在抗洪抢险的关键时刻突发心梗,不愧一名好党员!”这是周蓝云和家人的骄傲。

  周述生的表现是一贯的。整理遗物时,周蓝云发现了4本32开的笔记本, 上面密密麻麻记满了村里大大小小的事务。从最开始每家每户的工分,到最近的土地确权登记,周述生事无巨细,记得清清楚楚。在周蓝云的记忆中,爸爸周述生永远将村里的事放在第一位。上世纪90年代,长茅仑村新开了家砖厂,刚开张时缺少人手,几个月的时间里,周述生起早贪黑往砖厂跑,每天回来脸都被熏得乌黑发亮。今年2月,村里开展农村土地确权工作,田地面积、归属人……一个多月里,周述生每天泡在田地里,终于将黄土坡组每家每户的土地所有权弄得清清楚楚。“爸爸常说自己是党员,要讲奉献,事事都要做在前头。”周蓝云说“村里人都知道他几十年都在起模范带头作用”。

  7月8日上午,上百名干部群众自发来长茅仑村,悼念周述生。“这么多年,他一直默默为村里奉献。”村支书龚超说。每年3月,周述生会带着黄土坡组的村民修整水沟,引渠灌溉完后,一些村民常常忘了将缺口堵住。那段时间,周述生每天都会来回巡视,一一堵住缺口。不管村里有什么需要,一个电话,他随叫随到。村里修路、修水渠,处处都留下了他来回奔忙的身影。近年来,周述生年纪渐长,为方便服务村民,还特意买了一辆三轮车。

  在长茅仑村,许多人都受过他的帮助,谈起周述生,满是不舍。“以后再也没人帮我将稻谷运回家了!”说起周述生,90岁的龚光保满是悲伤。龚光保家境贫困,一直靠种田为生。年事已高,如何将稻谷从田间运回家是个难题。得知这一情况后,每到农忙时节,周述生会帮忙将稻谷从田间担回来。十年来,年年如此。除了龚光保,村上其他几户行动不便的人家,周述生每年也都这么帮忙。

  周述生练得一手好手艺,木工、竹艺,无一不精。村里谁家有需要,只要帮得上忙的,周述生竭尽所能。一年夏天,邻居陈武光家的房顶漏雨,需要修缮屋顶,请了周述生帮忙。当天,周述生正好患感冒在家休息,但他二话不说,依旧欣然前往。整整3天时间,周述生累得精疲力尽,却怎么也不肯收一分钱。(益阳日报 郭蓉)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