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桃江县马迹塘镇詹鳌夫家庭被评为2017年度全国“最美家庭”
来源:益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07-21

  2017年全国"最美家庭"于5月份揭晓,益阳市桃江县马迹塘镇三里村詹鳌夫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7月18日,益阳市妇联副主席廖艳平一行来到詹鳌夫家中,为其送上奖杯和荣誉证书。

益阳市妇联副主席廖艳平为詹鳌夫授牌。图片来源:益阳文明网

  家,是幸福的港湾,是温暖的依靠,是心灵的乐园。这位从马迹塘电站退休的老爷子现年70岁,浑身上下散发着正能量。他头发花白稀疏,脸庞红润,随身戴一副老花镜,总是衣着整洁,彬彬有礼。三里村的人民群众说起詹鳌夫,都要竖起大拇指,称赞一句:“詹爹不但心肠好,还出了一屋好崽女呢!”

  詹鳌夫的老伴是刘又青,退休以来,詹鳌夫老两口利用退休工资和子女的供养,资助五保户、特困户15户,援助困难群众128人次;连续15年,每年资助马迹塘镇中学困难学生1万元;为村组硬化村组公路等捐资16处计12万元;今年他又拿出5万元主导成立马迹塘镇三里村老年协会,为老人年谋福利;主导每年拿出3万元设立詹氏家族助学金,鼓励支持家族子弟上大学。

  助人为乐的品质,成为了詹鳌夫一家传承的“家风”。双胞胎儿子詹明、詹星都乐善好施,两个儿媳在内,不打牌、不赌博、不奢侈浪费。兄弟二人在东莞创立的陆鑫鞋机,是我国著名出口企业,而6个孙儿孙女也都特别勤奋。说起孙辈们,詹鳌夫、刘又青一脸的自豪。因为三个子女生育了6个孙子孙女,都是詹鳌夫、刘又青二老抚养陪伴长大的。不同于一味宠溺的隔代亲,詹鳌夫、刘又青老两口对孙子孙女的爱,表现为严格的教育。家庭虽然经济富裕,甚至在一般家庭看来,这群企业家的孩子,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富二代”。但从小帮忙带孙孙的爷爷奶奶,却从来不溺爱他们,生怕滋长“纨绔子弟”的习气。孙子孙女们有不听话调皮淘气,触犯家规底线,就会被家里说一不二的奶奶刘又青罚跪。这样严格的教育,在90后、00后一代里,是十分难见的,也不禁让人怀疑这种教育方式的效果。但事实是,老两口对孙子孙女的爱,也同样深刻。为了让每个孙子孙女有一技之长,詹鳌夫老两口坚持让他们都学习一门特长,有的学二胡,有的学钢琴,有的学跆拳道,有的学书法,还有的学乒乓球。到了上才艺课的假日,詹爹就开着车送孙子孙女去不同的老师家学习。有时,这个刚送完,那个就要下课了,中午没空闲吃饭,詹鳌夫就买个馒头在车里凑合一下。严格的训练,让孩子们都乐于沉下心来学习。三孙儿现已经考入美国加州学院;大孙儿顺利考进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外孙女也考入了美国华盛顿大学。

  乐善好施,严于律己,家教笃严,让詹鳌夫一家呈现出独特的优良家风,成为当地榜样,堪称当之无愧的“最美家庭”。(益阳市妇联 熊为)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