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郭巧红:负重前行,也觉岁月静好
来源:大益阳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07-30

  家有孤独症孩子,自身严重腰椎间盘脱出;工作时超负荷,假期里还要教研培训全跟上。瘦瘦弱弱,文文静静,连坐一会都会腰痛难忍的她,工作起来却能量爆棚,只因——

  一句“不耽误”里的几多爱。

  7月25日上午,依旧暑气逼人。郭巧红在医院做完腰椎治疗踏上返程公交,还是腰痛得厉害,不能坐着只能站着。一到家,她就迫不及待地打开微信,指导学生宋蕊备战下月初的全国决赛,家人笑称她不是暑假模式而是第三学期在线。

  为不耽误学生,她选择自加任务

  郭巧红,20年教龄,益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英语老师。“医学专业学生,学好英语对于他们深造和就业都非常有利。作为英语老师,要想尽办法不耽误学生学习。”为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今年年初,她揽下了牵头组织和辅导学生参加“2017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的任务。她和教研室老师一起研究赛题,发动全校1300名学生参加校级初赛,精选30名学生培训近3个月。在省复赛时,她辅导的2016级临床医学系学生宋蕊获得湖南赛区一等奖,并取得8月6日参加在哈尔滨理工大学举行的全国总决赛资格,这是该校第一次参加此赛事,也是该校参加同类赛事获得的最好成绩。为了不耽误宋蕊备战,郭巧红放假前两周就辗转联系到她不任教的宋蕊,制定一对一辅导计划。假期中,每日浏览相关网站,查找考试资料,整理后转发给宋蕊,随时释疑解惑。

  为不耽误教学,她选择放弃手术

  “郭老师在讲台上真是充满激情,完全看不出是位病人啊。”这是放假前郭巧红参加学校组织的教学比武时,康复医生赵永春对她的评价。当时郭巧红因严重腰椎间盘脱出被迫入院,医生建议手术治疗。而她却说:“学校英语教师整体教学任务较重,有时还需外聘教师,为了不耽误教学,只能放弃手术治疗。”课前,精心打磨教案,充分体现培优扶差。课中,对于基础薄弱学生多提问,对于基础扎实学生加任务,运用微课视频和多媒体课件配合教学,让学生做课堂主人。课后,与学生谈心、交朋友,激发学习动力。有个学期,得知一位同学产生了厌学情绪,郭巧红几乎每周和她聊一次,直到做通学生思想工作为止。正因为如此,她的教案连续多年被评为学校优秀、学生满意度连年评为全优,上个月在第八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中她获湖南省二等奖。

  为不耽误教研,她选择离家参训

  孩子是软肋,更是铠甲。郭巧红的大儿子今年12岁,被确诊为自闭症,虽经过多年康复训练和干预,但仍需要更多的家庭照顾和日常康复。“平日里工作超负荷,照顾孩子的任务由家中老人轮流承担,假期是陪伴孩子的最佳时段,但是假期也是搞教研的最佳时段,尤其是面对各种优质培训机会,为了不耽误,我只能再次选择......”说着,郭巧红一脸愧色。马上就要坐6个小时的高铁去昆明封闭培训了,这对她的腰椎来说也是个不小的挑战。其实,每年暑假她都参加了各种培训。无论是放假后还是上班时,她每天都会抽出时间翻阅资料,因为她主持了一项省级和一项市级英语课题研究。一份付出,一份积累。近年,她撰写的11篇学术论文与教学论文,均发表在全国性学术期刊上。她还先后参与撰写了学校《大学英语》课程标准和《捷径英语》教学大纲和说课材料,参与了《捷径英语》试题库建设,参与编写了普通高等教育 “十三五”规划教材《大学英语基础课程》。

  说到为什么这么拼,她说,对于家庭遭遇,她曾痛苦迷惘过,也曾想过请假回家尽一个母亲的义务,但再三考量,她放弃了,因为她爱孩子,也爱学生和她的工作。2014年11月23日,小儿子患上严重的手足口病,高烧5天,郭巧红只好向学校申请调课去医院照顾。好不容易小儿子出院了,大儿子接着也患上了手足口病。当翻到微信里儿子住院的照片时,这个一直笑容满面的坚强女子含着泪对记者说:“为了孩子,以后的日子不管多难,也会微笑面对,给孩子做个榜样!也给学生做个榜样!”(大益阳)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