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安化县平口镇完小刘习聪入围马云乡村教师奖
来源:益阳在线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09-05

  9月3日,2017年“马云乡村教师奖”提名名单出炉,全国180名乡村教师入围。益阳安化县平口镇完全小学刘习聪的名字也在列,他是本届益阳唯一入选的教师。

  早前,刘习聪曾在贵州大山里坚守教学6年,徒步走访了全乡1168名学生家庭,共计行程3万公里,用6年时间完成了8年的工作量。2014年,因父母先后患病,怀着对家人的牵挂和愧疚,刘习聪申请调回老家益阳,并主动放弃了到市重点中学任教的机会,而选择到条件艰苦的安化县平口完小,继续担任乡村教师。

刘习聪仍坚持护送学生过河回家。图片来源:益阳在线

  平口完小位于安化县平口镇,这里三面环水,与县城不通公路。如果想要前往县城,乘船是唯一的出行方式,还得坐上三四个小时。回来后,刘习聪担任五年级20班的班主任,他们班最大特点是,45名学生上下学的交通工具是船只和铁路。任教第一个月,刘习聪就给班上每名学生都买了救生衣,还给学生配置了雨衣、水鞋、防寒帽和手电,并教他们一些急救措施。但多数时候,刘习聪仍坚持亲自护送学生过河回家,送完孩子回到自己家都是深夜11点了。

  迄今为止,刘习聪为学生和学校累计筹集款物600多万元,资助了800多名学生。其中有150多名学生接受了高中以上的教育,28人考上了二本以上院校。此外,在他引资下,学校修建了自来水、学生宿舍、教师周转房、食堂维护、电网改造等设施。

  乡亲们把刘习聪的故事编成了山歌相互传唱。他还是中国首位被联合国官员接见的特岗教师,教育部为其曾举办过全国巡回报告会,现行中小学教材收录了他的感人事迹。

  自2月15日启动申报2017届“马云乡村教师计划”以来,共有4899人注册申报,评委会从中遴选了180名乡村教师,9月底还将进行综合测评,最终确定获奖教师100人,明年1月,公布并颁奖。(益阳在线 宋咏琪 通讯员 谢乐夫)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