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推荐四人参评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均入围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09-07

  9月6日,从益阳市政法委获悉,经各市州和省直单位层层推荐,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初审,三湘综治网和“和三湘”微信公众号上网络投票,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评审,我市推荐的谢向雨、唐明坤、皮本初、阳威四人被确定为拟表彰对象,目前已通过公示,不日将接受表彰。

  根据公示,拟追授原赫山区岳家桥镇岳家桥社区居民谢向雨“湖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追记一等功;授予赫山区岳家桥镇高联村居民唐明坤“湖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记二等功;授予武警湖南省总队益阳市支队政治处保卫股干事皮本初、武警湖南省总队政治部文工队战士阳威“湖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由部队评功。

  2017年4月13日15时40分,赫山区岳家桥镇中心学校六年级女生婷婷(化名)和同学谢晓敏放学回家,途经岳家桥社区塘家坝河道时,婷婷不慎掉入河里。谢晓敏随即大声呼喊救命,可附近没有人,她只得往学校方向边跑边呼救。不多时,谢晓敏碰到从菜地回家的67岁老人唐明坤,便赶紧向他求救,两人奔向河边的途中,碰上了59岁的谢向雨,3个人一起火速赶到河边救人。

  谢向雨和唐明坤来不及脱去衣物,便跳进了水里。水温很低,两位老人一人抓住婷婷的一只手游到了岸边,但因河岸是硬化的水泥斜面,无着力点,一时间,二人无法将婷婷救上岸。情急之下,谢向雨叫唐明坤上岸搬援兵,自己则在河中顶着婷婷。此时,正在旁边放鸭子的谢正新听到呼救声,拿着长竹竿朝河岸飞奔过来。谢正新和谢晓敏在岸上使劲抓住竹竿,唐明坤则再次跳到水中,谢向雨使出全部的力气,托着婷婷,把她往唐明坤方向推。唐明坤一手抓住竹竿,一手紧紧地拽着婷婷爬上了岸,谢晓敏赶紧给婷婷做胸部按压与人工呼吸,吐出几口水后,婷婷苏醒了。这时,原本浮在水面的谢向雨却因体力不支沉入水中,唐明坤第3次下水,在谢正新和随后赶来的另一位放鸭老人谢方中的帮助下,终于把谢向雨拉上了岸,但此时谢向雨已不幸身亡。

  据当地村民说,这是谢向雨第四次英勇救人。此前,他曾3次下水,其中两次分别救起自己的叔爷爷和同村村民儿子凡凡,还有一次,人虽被谢向雨捞上来了,却已回天无力。谢向雨牺牲后的几天,周围许多群众纷纷自发地到谢向雨家中吊唁,向平民英雄致敬。

  2017年4月11日16时30分左右,一辆白色越野车行驶到安化县省道308线东坪镇至柘溪水库路段的洪岩塘教育服装厂附近时,突然失控撞上路边岩石,车子腾空掉入资江,除驾驶员被甩出车外,车内其余4名乘客均随车落入江中。事发地位于柘溪水库大坝出水口,水流湍急,河面宽近400米,水深30米,当时水温只有5、6摄氏度,生命攸关,情况万分危急。

  此时,到安化县创作采风的武警湖南省总队野战文艺小分队阳威、刘刚、廖祺和益阳武警支队干事皮本初正好开车路过,坐在副驾驶的皮本初见状,让司机赶紧靠边停车。皮本初和阳威一个箭步跳下车,边往江边跑,边脱掉外衣和鞋子,跳入水中救人,不会游泳的廖祺和刘刚则抓紧时间在附近寻找救援器材。

  一名50多岁的男乘客撞开车门后最先浮出水面,他努力想往岸边游,但因为身穿衣物比较笨重,只能在原地扑腾。皮本初和阳威快速游过去,一人抓住男乘客的一条胳膊,协力把他救上了岸。当得知还有3人被困在车里,皮本初和阳威再次游入水中搜寻,恰在此时,从变形的汽车后备厢中爬出了一名50多岁的妇女,刚露了下头,就又沉了下去。两人迅速游到妇女附近,一起将其托上水面,借助廖祺和刘刚抛过来的麻绳,把她送到了岸边。此时,另外2名乘客从车厢内爬出来拼命挣扎呼救,旋即被冲到江心下游三四十米处,阳威赶紧朝江心游去,皮本初带着泡沫箱、麻绳和竹竿紧随其后。其中一名20岁左右的女乘客因求生心切,死死抱住一同落水的男乘客,难以施救。阳威和皮本初奋力将这两人分开,女乘客又死死抱住阳威的脖子,情况紧急,皮本初立即协助阳威挣脱开,先后把二人成功救起。

  短短5分钟时间,皮本初和阳威先后4次跳入江中实施救援,从死神手中挽救了4名群众的宝贵生命,附近老百姓发自内心称赞武警官兵不怕牺牲、英勇救人的义举。(益阳日报 汤革新)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