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桃花校长”黄丽君 让学生收获幸福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09-11

  “桃花校长”:心比桃花美

  “估算很好,计算更简单。”“估算特别方便。”“估算不好,容易出错。”9月7日上午,黄丽君在自己所带的班级上数学课,课上依旧讨论激烈。“老师,我还有补充。”坐在后排的一位略带腼腆的男生举起了手。

  黄丽君投出赞许的目光,一边走到男生课桌前,牵起他的手,将他领到讲台前,说:“好的,宝贝你想说什么?”孩子在她的引导下,条理清晰、声音洪亮地表达着。话音刚落,教室里响起了一片掌声。而黄丽君则用额头亲昵地贴着男孩的头,一边说着:“你真是太棒了。”

  “刚刚答题的那个男孩,以前有自闭倾向,一天到晚趴在课桌上睡觉,不与人交流。在黄校长班上2年,现在越来越开朗了,他唤黄校长‘妈妈老师’。”一位知情的老师介绍。

  这位“妈妈老师”的头衔很多——湖南省首批正高教师,湖南省特级教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建功标兵、全国优秀校长、益阳市名校长。她还有个特别的名字——“桃花校长”。“黄校长关爱孩子,心地善良,比桃江的桃花还要美。”家长由衷地夸赞。

  1989年,黄丽君从益阳师范毕业。出生农村的她,懂得山村孩子对读书的渴望,来到了偏远的乡村小学。当时学校条件非常简陋,6个班174名学生,面对艰苦的环境和条件,她没有退缩,而把青春和激情融进平凡工作中,一干就是13年。2002年,在教育干部竞聘中,她以第一名的成绩竞聘为益阳桃江县武潭镇中心小学校长。历时4年,武潭镇中心小学在县内外声名鹊起。2006年8月,黄丽君被调入桃江县的窗口学校——桃花江小学担任校长。

黄丽君上课时非常注重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图片来源:益阳日报

  “幸福教师”:与孩子一起享受幸福教育

  黄丽君认为,老师,是爱的播种者,是美的耕耘者。对于教师的培训,她一直倡导培养幸福教师,主张教师要能够幸福地享受教育。她不仅培训本校的教师,还尽最大可能帮助外校的教师。她成立了益阳市黄丽君名师工作室,带着团队致力课例研究,先后有4个课例研究在《湖南教育》杂志上发表。

  幸福教师就要坚持培育幸福学生。黄丽君希望每个孩子能够拥有健全人格,幸福的笑脸,健康的体魄。在她的统筹安排下,桃花江小学每学年有六大节日。

  3至4月是读书节。活动期间会有各种比赛,比如手抄报、自创绘本、童诗创作比赛等;每学年还开办旧书跳蚤市场,所得钱款捐给贫困学生。

  5月足球节。从三年级组织足球班级联赛,让足球成为孩子提升身体素质的好途径。

  6月是艺术节。活动不但包括唱歌、跳舞、绘画、书法;也包括其他技艺,比如炒菜等,每个孩子都要参与。

  9至10月是体育节。期间有运动会、足球联赛、广播操和跳绳比赛等。

  11月是科技节。期间有科技论文、科技创作、利用废品创作比赛,参观核电博物馆等。

  12月是合唱节。学生要做8件事:每日一读,学生每天带本书,交换阅读 ;每日一诵,学生每天咏诵经典,如论语或弟子规等;每日阳光大课间,学生每天有40分钟大课间尽情玩耍;每日一唱,学生每天5分钟站立合唱;每日一写,学生每天写硬笔或毛笔字;每日一劳,学生每天要干家务;每日一讲,学生每天要向家长叙述一天的活动;每日一跳,学生每天要跳绳。这一系列活动的安排,就是为了让孩子能够在活动中体验学习的快乐,享受教育的幸福。(益阳日报 曹灿)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