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民警王竞:十年从警路 浓浓爱民情
来源:益阳在线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10-12

  “老李,小鹏最近的学习怎么样?你这段时间摆地摊的收入还好吧?这是给小鹏准备的学习资料费,你拿着。”10月8日一大早,益阳赫山公安分局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民警王竞刚结束夜班,就匆匆赶往老李家的出租屋,国庆、中秋双节假期只剩最后一天了,他是专门来看老李一家子的。

  老李是王竞帮扶了7年的贫困对象。

  2010年8月,在全市公安机关“大走访”活动中,有过援疆经历的王竞认识了在桃花仑摆地摊的老李。附近的商贩告诉他,老李的女儿考上了大学,小儿子在读小学三年级,老李正为学费的事四处奔波筹钱。几经周折,王竞找到了日夜奔波的老李。在交谈中得知:老李的儿子鹏鹏小时候因医疗事故,右眼接近失明,落下了终身残疾;妻子身患癌症,前几年离开了人世,自己也因病丧失了劳作能力,从老家安化到益阳后,只能靠贩卖小商品赚取微薄收入,拉扯一对儿女和赡养老家80多岁的老母。女儿考上了大学,虽是好事,且加重了家里的负担。在政府的帮助下,虽学费基本得到了解决,但鹏鹏上学还是有困难。了解情况后,王竞拿出了当月工资,为这个家解了燃眉之急,并承诺将长期帮扶鹏鹏上学。就这样,王竞和老李一家就结成了帮扶对子。

  一晃,老李的女儿大学毕业了,在医院当了护士,儿子小鹏也快高中毕业了。而王竞呢,从参加工作到结婚生子,如今女儿也上学了,经济负担显然也比以前重了,但他仍坚持从每月不多的工资里拿出一部分来帮助这个家庭。不仅如此,王竞和家里人还先后帮助过50多户困难家庭,参加公益活动600多次。

  “小王这小伙子真不错,我就随口这么一说,没想到他这么上心。”桃花仑社区居民老刘捧着崭新的户口簿,高兴地对记者说。原来,老刘的名字里有个“伯”字,上世纪70年代初签发的户口簿是手写的,书写者把“伯”误写成了“佰”,给他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偶然一次听到老刘唠叨起这事,王竞便与当地派出所联系,核对相关情况,在更换电脑打印的户口簿时,特意把这个字改了过来。

王竞解决群众的急事、难事和烦心事。图片来源:益阳在线

  在工作中,王竞也总是想方设法解决群众的急事、难事和烦心事。从警十年,他兢兢业业、忠诚履职,先后立功授奖11次,被公安部评为援疆特警先进个人,被省公安厅评为“大走访开门评警”先进个人,他的故事也于2011年入选《人民公安报》“我身边的爱民警察”,2013年编撰的《中国益阳先进模范荣誉档案》,也收录了他的事迹。(益阳在线 毕晓娟 通讯员 李娜)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