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退伍军人徐亮军接受《家风中国》主持人杨澜访谈
来源:益阳在线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11-07

  10月31日,安徽卫视将益阳在线曾报道过的“三代从军志 五枚军功章”的第二代代表徐亮军请到合肥,接受《家风中国》主持人杨澜访谈。此前,节目组曾来益阳,对徐亮军一家三代做了先期采访。

  徐亮军是徐家的第二代军人,上世纪八十年代曾服役于海南岛,一等功荣立者徐子军和徐帅春分别是他的哥哥和儿子。这次访谈,记者也受邀前往,实地观看了徐亮军头天晚上对该栏目的现场观摩,第二天又依次与导演、主持、摄像不断磨合,下午3点便自信满满走上演播大厅舞台,接受杨澜正式访谈。

徐亮军接受《家风中国》主持人杨澜访谈。图片来源:益阳在线

  穿上旧军装的徐亮军,向杨澜和嘉宾席上的嘉宾分别敬了两个标准的军礼,然后感谢安徽卫视的盛情,说益阳沧水铺一带的徐姓约五万人其实和安徽有渊源,因为明初军事统帅徐达的侄儿徐名辅被朱元璋封为粮草千总,随朱南下到湖南,他的8个儿子就有3个留在益阳,到他这一代已21代。其家谱规定,徐家子孙应“以德做人,以勇克敌,以谋取胜,以忠报国”。现场200余名观众报以热烈掌声。

  接着,徐亮军介绍,湖南益阳有小郁竹器、明油纸伞、湘中铁锅和松花皮蛋四个传统名牌,其中明油纸伞的的最大作坊就在他们徐家,他的母亲从小就为纸伞画花。还说,毛主席当年去安源,他腋下夹的那把纸伞,说不定就是他家制作的。霎时,全场又掌声雷动!

  说到从军的父辈,徐亮军对杨澜解释,益阳乡下喊伯伯为爸爸,有外地记者可能便以讹传讹,以为伯伯是他的父亲。其实他妈当年便是由父母作主,许配给了伯伯。因伯伯是战争年代入伍的,一走七八年没有音信,外公才要她嫁给了我父亲。1956年,伯伯回家探亲,也是父母作主,为他另外找了个,带回部队去了。为此,母亲有点耿耿于怀吧,待我们长大后,就连续送大哥和我入了伍。我们两个退伍后,又支持我们将两个孙子也送进了部队。所以,说起这两个一等功,还真要感谢我母亲!很快,掌声欢呼声把访谈带入了高潮。

  负责和杨澜互动的文化学者钱文忠恰到好处地插话了:三代从军不鲜见,可三代都有军功章却不多,而且不同年代都有,尤其还有两个一等功,这在部队是很难很难的。这是为什么?说到底是个家风问题。徐达的后代,600多年了,尚武报国的家风,一代影响一代,也一代传承一代,为什么能如此?希望我们的专家,我们的部队和地方,好好研究这个问题。

  杨澜接过话头,说:平常我们一说到战争,一说到部队,就是军人为主线,从徐亮军的述说里,我以为这条主线应该是母亲。我提议大家用掌声,向徐家的老母亲致敬!

  和徐亮军一样,在线记者也是第一次见到杨澜。这位中国第一届主持人“金话筒奖”得主虽年近半百,却和当年她主持《正大综艺》一样,仍光彩照人。全场一个钟头的访谈,不乏幽默和深刻,也不乏善变与到位,整个对话让人觉得既有深度,又有收获,而且驾轻就熟,全场活跃。

  当徐亮军说伯父孤身一人从山洞里抓住一名土匪头目时,杨澜说:我估计这个匪徒出来后就后悔了,他原以为洞外有千军万马呢,结果只有一个解放军的宣传员。

  当说到自家房子窄小,兄弟四人同睡一个床铺,在伯父的建议下,他们中有两个参军了时,杨澜又说:好呀,一方面减轻了床铺的负担,一方面又积极参军,延续了徐家的以忠报国。

  徐亮军说,在部队一次爆破施工时,一块被炸裂的碎石反弹到脸上,短短几秒就看到自己的脸了,但一想到自己是班长,牙一咬,又举起了镐头。坐在嘉宾位上的记者正纳闷,眼睛怎能看到自己的脸呢?杨澜却恰到好处地问道:当时脸肿得很高是吗?

  现场访谈中,杨澜还对远在边关的徐亮军的儿子做了连线采访。这次访谈将在本月14日安徽卫视播出,届时,益阳在线将转发该节目。(益阳在线  谌建章)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