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10年守护,孝老爱亲传佳话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11-30

  11月23日下午,难得的好天气。胡跃初把母亲抱出来,放在塑料靠背扶手椅上,让她在坪里晒太阳。自己则到家门前的鱼塘里给鳝鱼投喂饵料。

  胡跃初是益阳大通湖区千山红镇大莲湖村人,48岁的他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大一些。和母亲相依为命快10个年头了。

胡跃初给母亲喂饭。图片来源:益阳日报

  胡跃初是老人唯一的孩子。因家境贫寒,初中未毕业就辍学务农,四处打点零工,帮渔民拖鱼、摘莲蓬、扯藕根等,后到东莞闯荡开出租车。2003年底,考虑到父母老了,需要照顾,他回了老家,与人合伙买了台旧面包车,跑起了客运。命运多舛。2008年,胡跃初84岁的老父亲被诊断为肺癌,已是晚期。失去了老伴,胡跃初母亲的身体垮得更厉害。慢慢地,连话也不能说了,走不了路,大小便失禁,连吞咽也变得困难,喂她吃餐饭,要一个多小时,菜都要热好几回。每隔个把小时要给母亲喂一次水,怕忘记了,干脆在母亲房间里开了个简易床铺,晚上不时起来看看。前年,家里的房子搞了危房改造,他一咬牙,花了几千元,给母亲房里粉刷了墙壁,装了崭新的推拉窗,还安装了空调。2010年10月的一天,母亲摔断了右手与右腿。他带上家里所有积蓄,还找亲友借了5000元钱,将母亲送到邻近的沅江市草尾镇医院治疗。他和衣而睡,在医院里陪护了半个多月,回去后又精心护理了3个来月。这些年,胡跃初不曾出过远门,到镇上去买些生活用品,也快去快回。

  尽自己最大努力,让母亲生活得好一点,是胡跃初的梦想。

  为这,他养起了鳝鱼。鳝鱼价格波动比较大,2015年出售的那批,卖到了36元一斤。遇到行情不好的那一年,日子就得精打细算了。胡跃初也感受到了温情。村上解决了母亲的低保,逢年过节,有人前来看望慰问。他说,这给他带来了温暖和希望。(益阳日报 陈浩军)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