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谢向雨和唐明坤被评为全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来源:益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12-06

  12月5日,从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会上获悉,益阳赫山区勇救落水学生而不幸身亡的谢向雨被省人民政府追授全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追记一等功;参与救人的唐明坤被省人民政府评为全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记二等功。

  谢向雨,男,1957年8月29日出生,生前系赫山区岳家桥镇岳家桥社区居民。唐明坤,男,1950年1月5日出生,系赫山区岳家桥镇岳家桥社区居民。

  2017年4月13日15时40分,赫山区岳家桥镇中心学校六年级女生婷婷(化名)和同学敏敏放学回家,途经岳家桥镇塘家坝河道时,婷婷不慎掉入河里,敏敏迅速呼喊救命,可附近没有人。敏敏只得往学校方向回跑,一路狂奔了好几百米,发现刚从菜地回家的唐明坤,赶紧推着他往河边走。这时,唐明坤看见了正在菜地挖土的谢向雨。谢向雨听说有人溺水了,便丢下手中的锄头就跑,3个人抢火似地赶到河边。谢向雨和唐明坤鞋子一扔,连衣服都来不及脱,就跳进了水里。水透骨的凉,两位老人一人抓住婷婷的一只手,向河岸边游过来。但因河边是水泥硬化的斜面,无着力点,无法将婷婷救上岸。谢向雨叫唐明坤上岸搬援兵,自己一直在河中顶着婷婷。正在旁边看鸭子的谢正新(67岁)听到呼救声,拿着长竹竿朝河岸飞奔过来。谢正新和敏敏在岸上使劲地抓住竹竿,唐明坤则再次跳到水中,谢向雨使出全部的力气,托着婷婷,把她缓缓地往唐明坤方向推过去。唐明坤一只手抓住竹竿,另一只手紧紧地拽着婷婷,

  艰难地爬上了岸。敏敏赶紧给婷婷做了胸部按压与人工呼吸,吐出几口水后,婷婷苏醒了。这时,原本浮在水面的谢向雨因体力不支沉到水中。唐明坤第三次跳下水,在河里找到了谢向雨。在谢正新和随后赶来的另一位放鸭老人谢方中(64岁)的帮助下,终于把谢向雨拉上了岸,但谢向雨已不幸身亡。

  之后几天,周围许多群众自发地到谢向雨家吊唁,向平民英雄致敬。婷婷在外打工的父亲与叔叔也赶了回来,并以亲戚的名义送来了1万元钱,以表感恩。心地善良的谢向雨家人认为婷婷家里情况也不太好,坚持不要这1万元钱,而是给婷婷做读书的费用,并鼓励她好好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据了解,这是谢向雨第4次救人。(益阳赫山区政法委)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