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97岁老党员吴礼初:“不能占公家一分钱便宜”
来源:清风益阳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8-07-04

  2018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时光荏苒,初心不改。在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仙溪镇仙中村,有一位97岁高龄的老共产党员吴礼初,从参加“土改”、“三线”建设、廖家坪灌区水利建设,再到担任仙溪人民公社社长,退休后他回农村老家务农。吴老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也没有曲折离奇的故事,有的只是一位老共产党员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信仰的始终坚守。

  吴老虽已97岁高龄,但精神矍铄,思维清晰,对往事记忆如新,还能流利地背出党章内容,能清晰记得自己入党的日期。老人平时喜读书看报,每天看新闻联播是必修课,关心国家大事,闲暇时帮忙种点菜,身体硬朗,行动自如。

  在纪念建党97周年之际,得知吴礼初老人身体状况良好并征得其家人同意后,我们对他进行了专访。

  “风雨飘摇中,能活下来就是幸运”

  问:您小时候,国家和社会当时是一种怎样的状态?

  答:上个世纪20年代的中国正处于内外交困水深火热时期,百姓生活民不聊生,这种情况在安化这样的偏远山村也没能幸免。我出生的时候家里是无田无土无屋的状态,父亲在马迹塘一家金矿做苦工,母亲帮人家干农活,家里还有两个姐姐,姐姐们懂事较早,很小就去帮茶行拣茶,换点粮食。那时的情况非常艰苦,经常吃了上顿没下顿,我们的主食是红薯米与野菜,有时连红薯米都吃不上。8岁时我就开始“挑脚”(脚夫)挑盐挑粮食换工钱,那时我年纪小,一次能挑动的东西不多,一天下来也挣不了几个钱,但每天都要去,时间一长肩膀都磨烂了。父亲深受没有知识的苦,家里条件再艰苦也要让我上学。

  

 回忆起当年的往事,吴礼初老人如数家珍。图片来源:清风益阳

  1939年正是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华民族的屈辱时期,当时我已18岁,迫于生计,和村里其他人一起前往更远的地方“挑脚”,我们每人挑着110斤的桐油一天走60里路前往宝庆府(邵阳市旧称),由于战争还在持续,一路走来经常碰到危险。有一次快要到达邵阳,突然天上出现很多日本的飞机,朝着邵阳城大肆轰炸,我们都吓坏了,一方面生怕桐油撒出来,一方面又怕炮弹炸到自己丢了性命,同行的一个小伙子把桐油丢在路边,加哭边跑:“我还不想死,我还不想死。”危急之中桐油也撒了一半,我们躲到茶园里,趴到地上,算是躲过一劫。到了邵阳城,看到炸毁了许多房子还死了人,有人在哭,有人在寻找亲人,我们把桐油挑到指定地点,换得3升米,又挑着老板指定的东西往安化赶。风雨飘摇的环境中,人如蚍蜉,不知前途与命运,能够活下来那就是幸运,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我们全家等到了新中国成立。

  “不能占公家一分钱的便宜”

  问:新中国成立及改革开改以后,社会又发生了哪些变迁,您个人的生活发生了哪些变化,有哪些印象深刻的事?

  答:因为做事认真负责,学了点知识,我在1952年担任仙中村村长,1953年为鼓励增产,镇上开展查田定产工作,我任工作组组长,用了三个月时间,我将全村的土地面积与产量评估工作做好,并全部办好土地证,为接下来种粮增产打下基础。

  1955年村里组织成立初级社,总共有15户人家,我担任初级社副社长,组织男的挖田女的开荒,大家对分配到的土地充满感情,干劲十足,当年就获得大丰收,向国家上缴粮食一万多斤。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一万多斤粮食,在当时看来是一个大数目,每户人家家里都有了基本的口粮,我个人也被评为县里的先进典型。

  1970年国家开展“三线建设”,安化当时启动了湘黔铁路大会战,我当时担任该铁路安化段的核心小组成员与教导员,与600多名民兵在烟溪镇搞勘测打隧洞,为了赶进度,实行“三班倒”。那年11月的一天,我记得已是凌晨三点,当时月光皎洁,我去洞里进行安全检查,有6个民兵正在赶工,突然有一块小石头从上面掉下来,砸到我头上,好端端的洞里怎么会突然有石头掉下来,我顿时感觉不妙,急忙叫那6个人出洞并进行仔细观察,那6人商量着吃点东西再来,谁知出去不久那里就垮了半边天,大家愣愣地站在那里,心有余悸。后来我们按要求重新开工,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冒着生命危险,靠着大家的齐心协力与严谨认真,如期完成了组织交给的任务。

  1975年我担任仙溪公社党委委员,接到廖家坪灌区水利建设的任务,在修建沙溪冲渡槽时,没有钢筋水泥,问题解决不了且工期紧迫,非常着急,后来有经验的民工建议,用石头进行实验修建渡槽。多方考量,我于是组织民工用石头调试结构,终于建成宽50米,高20米的渡槽,当时怕出事情,硬是守在渡槽旁两天两夜没有合眼,如今这个渡槽坚固无比,还在发挥作用,为全县人民输送水源。

  

 吴礼初老人。图片来源:清风益阳

  我是新中国的见证者与建设者,充分感受到了现在国家越来越强大,人民的日子越过越好,更加体会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也倍加珍惜现在的好日子。在修建石子坳渡槽时,我担任工程指挥长,工程结束后还剩下些钢筋、水泥。一天晚上,保管员私底下找到我,悄悄地告诉我,想把这些剩余的材料送给我,把家里的破房子修缮一下。保管员是一片好心,但是我当时想都没想就拒绝了。大女儿结婚要几根树木做嫁妆,本来指挥部还剩了些木材,但我坚决上交公家,硬是花钱买了砍树的指标给她办嫁妆。革命时期共产党人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建设时期同样也不能偷占公家一砖一瓦,不能占公家一分钱的便宜。

  “回忆入党,仍感到无上光荣”

  问:您是什么时候入党的?您入党时最难忘的故事是什么?

  答:我也没想到自己出生的那一年在中国历史上是如此重要的一年,那一年中国共产党成立。经历了新旧社会的交替,更加能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社会进程中所发挥的作用,向党组织积极靠拢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参加工作后,我就成为了入党积极分子,工作干劲很大。1954年4月10日,仙溪公社社长邓国良突然找到我说:“下午公社要召开党员会议,你来参加一下。”当时听了很纳闷,自己并不是党员,怎么可以去参加党员会议。当天下午如期来到公社会议室,会议最后一个议程,经公社党支部研究决定,同意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申请,且介绍人就是社长邓国良。我清楚地记得自己是4月10日成为预备党员,10月10日如期转正,60多年过去了,回忆起当年入党的情景,我至今历历在目,感到无上光荣。

  “党员干部要坚定自己的信仰”

  问:作为一名有着64年党龄的老党员,您如何看待当前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几年通过电视和报纸、杂志,看到从中央到地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举措与成果,真是大快人心!我们干工作的年代,公私分明,公家的财物绝不能侵占,公权私用也会受到严厉处分。现在有些党员干部政治立场不坚定,思想意识不强,被“糖衣炮弹”打垮了,不知不觉就会走向犯罪的边缘,党中央及时意识到这一点,拿出铁的手腕,打虎拍蝇,这些举措都可见共产党人敢于纠错,敢于自我监督,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持续保持健康发展,才能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作为从旧社会走过来的人,更有国家繁荣昌盛的自豪感,也更加坚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一种信仰。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坚定自己的信仰,时刻保持警醒,廉洁奉公,勇担时代重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千千万万普通群众谋幸福。(清风益阳)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