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桃江高桥乡一名老共产党员:不忘初心,一生一世跟党
来源:益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8-07-06

  “有生之年,我有一份力,就发一份光。我当年入党,就是为了给乡里乡亲做点事。”7月6日,益阳桃江高桥乡党委政府工作人员前往高桥乡石头坪村,慰问该村的老党员刘述章时,老人说到。他是8900多万共产党员中的普通一员,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他用几十年的坚守,用点点滴滴的平凡,诠释了一名党员的初心,铸就了平凡中的不凡。

  他为民服务,耋耄之年守山21载

  今年83岁的刘述章,是益阳桃江高桥乡石头坪村南丰冲人,1954年参加工作,1971年入党,至今有47年的党龄,1994年被推选为益阳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最美基层党员”等等荣誉。1974年起担任村干部,1986年至1997年,一直担任老南丰村支部书记,担任村干部期间,他心系农民群众,率领村党支部一班人,为村上修山塘、建公路、谋发展。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他看到群众生活困苦,就积极发展村里的集体山林、茶园,曾3年未向村民收缴公粮,得到当地农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这个信仰,想民之所想,干民之所盼。”1997年退职后,他本可以安享天伦之乐,但他却选择志愿担任石头坪村看山员,继续发挥余热,坚守一片160亩的山林,至今已有21年。

  他坚持信仰,用行动表达对党的忠诚

  来到刘述章家中,他展示了他珍藏多年的宝贝——6本不同时期其本人的《党员手册》、多本《党章》以及100余本学习资料……老人说:“我爱看书,我们党的章程、知识,习总书记的一些重要论述,我时不时都要拿出来读读,人虽然老了,但要跟上时代,经常改造自己的思想,时刻与党保持一致。”当年,为申请入党,刘述章前后写过20多次入党申请书,他的那份执着与忠诚打动了组织,经过组织的层层考验,最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现在,谈起当年入党时的介绍人、入党时间,他还记忆十分清晰、分毫不差。村里开展的党员大会、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等等,刘老也是每次必到,风雨无阻,给年轻党员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乡党委政府对党建工作十分重视,活动开展得越来越好,我必须要去参加”他说。

  他注重教育,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几十年来,刘述章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以身作则,尤其注重家风教育。在南丰冲一带,在他任村支书期间,这里的群众都称其为“重教支书”。他任职后,想把村子搞富,但规模小、家底薄谈何容易?他思来想去,要想村里富起来,必须先办好教育。在他的带领下,村上修建了村小学,教育质量也大大提高,“一个地方的社会风气好,是由一家一户做起。”在老人的言传身教下,其两个儿子也相继加入党组织,他教育子女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村里带头树立了良好家风。

  当工作人员为老人送上慰问金时,老人仍然表示不能收这个钱,他说:“把这个钱送给那些更困难的、更有需要的人吧!”,他再一次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老党员不忘初心、一心为民的大爱之心,令在场的人无不感动。(益阳桃江高桥乡人民政府 丁浩 肖瑶)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