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工作简报(十六期)
来源:      责任编辑:邓 媛       发表时间:2016-05-20

城市创建(申报)工作简

 

16

 

益阳市城市创建(申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518

 

【综合要闻】

我市举行中小学生文明交通绘画比赛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中小学生文明交通安全意识,预防和减少中小学生交通事故,确保中小学生创交模交通安全知晓率达到100%,市创交模办联合市教育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举办我市首届中小学生文明交通绘画比赛。全市中小学生踊跃报名,提交作品近千副。近期,主办方将从提交作品中,通过微信投票、专家评审的方式选取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并为获奖作品编制画册。

 

【创文专栏】

全市人民调解暨法治文化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为进一步加强公平正义的法制环境建设,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511日,全市人民调解暨法治文化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永军讲话,市领导王刚强、瞿晏平、徐德华出席。会议表彰了全市“十佳”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十佳”人民调解员。2013年以来,我市司法行政部门深入开展“三调联动化矛盾、息诉息访促平安”人民调解专项活动,大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绩。目前,全市共有人民调解组织2336个,共有专职人民调解员8932人,基本实现了村(社区)、乡镇(街道)和重点单位、行业、领域全覆盖。

市总工会讲劳动故事,传承工匠精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4.26重要讲话精神,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总工会从427日到530日,组织开展全市“工人阶级宣传月”活动。此次活动以“讲劳动故事,传承工匠精神”为主题。市总工会重点联合市级各大媒体推出《劳动最美丽》专栏,聚焦基层劳模和一线工人,记录职工群众共同感受劳动带来的朴实无华的美丽和温暖在心的力量,激活和传递蕴藏在职工群众中的正能量。

让孩子们描绘心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为了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校园精神文化建设,有效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市教育局围绕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其中赫山区教育系统开展的“我心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生绘画作品的评选活动最具特色。该活动要求学生围绕“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12个主题词进行构思设计,描绘自己对核心价值观的理解、感受,并独立完成绘画作品。共有2000多名学生参与比赛活动,收到绘画作品千余幅。各学校经过反复筛选与评定,选出12幅优秀作品,统一装裱展示。据悉,今年以来,全市教育系统各校本学期学生德育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进人心为主要内容,相继开展征文、演讲、经典诵读等系列活动,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呈现常态化发展的趋势。

 

【三区动态】

赫山区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创文工作

513日,赫山区召开了区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会议听取了2015年以来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有关情况汇报,充分肯定了区创建办的工作成绩,一致认为创文工作时间延续性强,全区各单位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在市、区创建办的指导下一如既往、稳中有进的抓好抓实。会议要求将创文工作列入区委、区政府绩效工作考核,加大分值比重,并强调创文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要按照创卫模式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工作措施,严格督促检查,深入扎实地做好各项工作,在全区深入开展“文明小区、文明街巷、文明校园、文明集市、文明门店、文明家庭”等6个创建专项活动,严格奖罚兑现,严格问责制度,高效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资阳区筹备“欢乐潇湘,魅力资阳,唱响文明”群艺活动

为进一步丰富群众文艺生活,唱响文明城市创建主旋律,资阳区积极筹备开展“欢乐潇湘,魅力资阳,唱响文明”大型群众文艺汇演活动。日前该区对各相关节目进行了初审,根据初审掌握的情况,各地各有关单位准备的节目,密切联系群众生活而富有创意和时代色彩,并能很好地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题相结合,必将大大促进该区文明城市创建。

高新区开展“文明停车主题宣传月”活动

近期,高新区创建办针对辖区车辆乱停乱靠,压占人行道、盲道等不文明停车行为,组织开展了以“文明停车”为主题的宣传月活动。区创建办印制“文明停车”活动倡议书20000份,在人流密集的世纪大厦广场、福中福广场、市政务中心广场、火车站广场逢周四开展一次设点宣传;组织发动32名志愿者在辖区主要路段,分4组逢周二开展一次文明交通劝导活动,对不文明停车的驾驶人员,进行现场劝导;对乱停乱靠车辆粘贴“请您文明停车”的提示卡。活动得到了市民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效果。

 

 

 

 

 

 

 

 

 

 

责编:梁平         审核:刘嵘         邮箱:455951853@qq.com

报: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各分管市级领导,市政府分管副厅级干部。

发:赫山区、资阳区、高新区城市创建(申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及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直各有关创建(申报)责任单位,市创文办、市创交模办、市创园办、市创环模办、市申文办。

市城市创建(申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518日印发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