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工作简报(第十八期)
来源:      责任编辑:邓 媛       发表时间:2016-06-21

城市创建(申报)工作简

 

18

 

益阳市城市创建(申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615

 

【会议精神】

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一季度点评暨迎接中央文明办暗访动员会召开

66日,我市2016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一季度点评暨迎接中央文明办暗访动员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许显辉做重要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跃涛主持会议。市领导彭建忠、胡立安、刘时贵、黄东红、梅敏亚出席会议。

会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立安系统梳理点评并深入分析了当前我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并就如何抓紧时间做好迎接中央文明办暗访工作进行了部署。副市长黄东红通报了一季度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综合考核结果。一季度排名落后的两个单位主要负责人上台作表态发言。

会上,市长许显辉指出,自去年市委、市政府提出“五城同创”目标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总抓手,协调推动各项创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也存在不少困难与问题。下一步,要提升思想认识,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树立必胜信念,扎实工作,补齐短板;要坚持问题导向,清醒正视问题、主动查找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推动创建工作取得实效;要加强宣传发动,做到党员干部当好模范、市民齐心协力、新闻媒体加强引导,鼓励全社会力量主动支持参与创建行动;要强化保障措施,认真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方案,积极协调配合,严格督查问责,抓住工作的“牛鼻子”,做到事半功倍;要加强统筹协调,将创建工作与实施“两大战略”、做好五大重点工作、开展六大专项整治等结合起来,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会后,市旅游局、市农委、市工商局、市公安局等各有关市直部门纷纷迅速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传达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任务进行了进一步的细致划分和明确,对创建工作进行再次动员与部署。

 

【综合要闻】

我市首张“创交模热心市民”荣誉证书颁发

为有效推进我市创建国家交通管理模范城市工作,进一步深入打造创建工作亮点,市创交模办于近期推出“创交模热心市民”评选活动,将从中心城区50多万人口评出20位创交模热心市民。614日,高新区金山社区86岁高龄的汤芝盘老人荣获益阳市首张“创交模热心市民”荣誉证书。自20152月开始,汤芝盘老人每天早上5点带着抹布和桶子,从火车站开始,沿着金山南路,一路义务擦洗沿路公交站台,助推益阳创交模亮点工作“公交优先战略”。授奖时,老人憨厚地表示,自己虽然不是党员,但可以和党员一样为社会服务。老人的举动也得到了广大市民的高度认可与评价。

我市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开幕

63日,“留住乡愁”——益阳市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开幕,省文化厅副厅长张帆在开幕式上致辞,市领导胡立安、刘时贵、黄东红、梅敏亚出席。本次博览会以“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为主题,对广大市民免费开放,在约15000㎡“非遗”项目展览展厅里,参展项目多达150余个,益阳本地的“非遗”项目100多个,国家级项目4个,省级项目13个,市级项目42个,县级项目50多个,本省其他市州“非遗”项目30多个,外省“非遗”项目10多个,其中包括益阳小郁竹艺、隆回滩头木版年画、宝庆竹刻、侗锦织造技艺、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江永女书、江苏苏绣、贵州凯里银饰等国家级项目。本次博览会充分展示了益阳市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促进全市各地非遗保护工作的交流与合作。

 

【创文专栏】

全市律师开展职业道德执业纪律集中培训

529日,2016年全市律师业务暨职业道德执业纪律培训班开班。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李永军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各区县(市)司法局分管副局长、律公股长及全市执业律师280余人参加培训。会上,李永军强调,全市律师要有定力,有操守,有本领,有作为,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在执业活动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严格依法诚信履行职责,要切实遵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要有“本领恐慌”意识,不断加强学习,为益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市总工会组织开展“培育好家风”活动

为充分发挥女职工在家庭文明建设中的作用,引导广大女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树立新风尚,“5·15”国际家庭日期间,市总工会在全市广大女职工中组织开展了“培育好家风-女职工在行动”活动,号召广大女职工以“我爱”为主题写一封家书,通过书信形式将家风教育展示给世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内生根。活动共收到家书365篇,根据专家评委评定,评选出一等奖8个、二等奖16个、三等奖34个。活动组委会近期准备将优秀作品编印成册,并在益阳工会微信公众号刊出。

 

【三区动态】

三区迅速传达落实全市2016年一季度创文工作点评会暨迎接中央文明办暗访动员会会议精神

全市2016年一季度创文工作点评会暨迎接中央文明办暗访动员会召开后,赫山区、资阳区、高新区迅速行动,分别组织召开了高规格的工作点评部署会,传达落实会议精神。

赫山区在会上下发了《益阳市赫山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合督查考核办法(试行)》,对创文工作督查考核标准、全区单位分类作了详细阐述,让各单位开展创建工作能更好的对号入座、精准发力。

资阳区要求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扎实深入地开展“文明小区、文明街巷、文明校园、文明集市、文明门店、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的创建活动,并制定下发了《资阳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问题清单》、《资阳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氛围营造分配表》等创建指导文件。

高新区要求各有关部门把文明创建与国家级高新区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积极履行本单位职能职责结合起来,继续保持和发扬团结协作、奋发有为、敢于争先的“创国卫精神”,严格对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标准,加大投入,强化推进力度,从严从紧查漏补缺,力求在硬件上求突破,软件上创品牌。

赫山区迅速铺开文明示范街巷创建工作

近期,赫山区在去年对中心城区12条背街小巷进行全国文明城市公益宣传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文明示范街巷”创建活动,制定下发了《赫山区“文明示范街巷”创建实施方案》。此次“文明示范街巷”创建范围包括南庄湾路、云树路等20多条背街小巷,主要内容包括公共设施完善、市容环境整治、交通秩序规范、宣传氛围营造等九个方面。活动分示范引导、全面开展、巩固提升三个阶段进行,今年6月—12月为示范引导阶段,在9月底选树10条“文明示范街巷”。通过以点带面,让街巷文明成为常态化,力求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责编:梁平         审核:刘嵘         邮箱:455951853@qq.com

报: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各分管市级领导,市政府分管副厅级干部。

发:赫山区、资阳区、高新区城市创建(申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及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直各有关创建(申报)责任单位,市创文办、市创交模办、市创园办、市创环模办、市申文办。

市城市创建(申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615日印发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