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工作简报(第十九期)
来源:      责任编辑:邓 媛       发表时间:2016-07-01

城市创建(申报)工作简

 

19

 

益阳市城市创建(申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630

 

【会议精神】

市委常委会研究创文工作

68日,市委书记胡忠雄主持召开第10次市委常委会议,研究有关工作。现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有关内容摘录如下:

会议听取了市创文办关于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汇报。会议指出,必须咬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不动摇,高度重视当前存在的差距和问题,举全市之力推进创建工作。会议明确:

1.咬定目标。市创文办要进一步反思总结前段工作中的问题与不足,咬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不动摇。

2.优化方案。充分吸取多年来我市文明创建的经验,优化顶层设计,充分整合资源,制定详细周密的整体方案和专项方案,确保创文工作有序推进。

3.补齐“短板”。制定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任务一览表,详细列出年度计划任务及相关责任人员清单,明确任务,落实责任,集中力量加强薄弱环节,解决“短板”问题。

4.强化基层。将工作重心下沉到社区,科学确定社区创文工作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压实社区工作责任。

5.充实人员。市委组织部负责从市直单位和“三区”抽调10名工作人员,充实市创文办力量。

6.保障经费。按程序协调保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经费。

 

【综合要闻】

市创园办编制市中心城区绿化大提质“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草案)

近期,市创园办会同市园林处组织市城市规划设计院等单位对市中心城区绿地进行了详细踏勘,编制了市中心城区绿化大提质“三年行动”(2016-2018年)实施方案(草案),该方案以中心城区道路绿化、街头绿化、公园绿化为重点,推进中心城区绿化大提质,建设靓丽的绿化景观,做到三年内绿地指标全面达到或超过国家园林城市建设标准,拟经市政府研究同意后组织实施。

我市召开“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推进会

623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东红主持召开我市“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推进会议。中蒙俄三国共同发起将“万里茶道”申请为世界文化遗产以来,我市“万里茶道”申遗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开展工作,迅速整理和收集我市遗产资源点,共挖掘和整理遗产资源点57个,其中不可移动文物类47个,可移动文物类8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类2个,全省占比48%。下阶段,我市将对所有遗产资源点开展自查和环境整治,严厉打击破坏“国保”“省保”等文物保护单位和文物点的行为;精心准备,做好宣传册、宣传片和申报文本;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保障申报经费。

 

【创文专栏】

我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工作专项会议

624日,市志(义)工办与市文明办联合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工作专项会议。会议集中讨论了《益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工作责任分工方案(征求意见稿)》和《益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实地考察责任分工方案(征求意见稿)》。两个《方案》就各责任单位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当中具体负责的志愿服务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划分,明确了各自职责,为创文志愿服务工作的深入推进提供了制度保障。

2016年全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

613日,我市以“尚德守法、共治共享食品安全”为主题的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在赫山区启动。市文明办、市公安局、市卫计委等16个部门(单位)参加启动仪式。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食安委副主任黄东红出席并讲话。市食安成员单位和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代表600多人参加了活动。

市外事侨务旅游局督查旅游行业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6月中旬,市外事侨务旅游局组织有关人员分2组,分别由党组书记、局长和分管副局长带队,对中心城区各旅游企业和有关单位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督查。通过督查,系统掌握了我市旅游行业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短板”,并针对性提出了解决方案,下阶段市外事侨务旅游局将形成常态化的督查模式,强效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我市成立禁毒志愿者服务队

624日,市禁毒委、赫山区禁毒委联合举行“无毒青春·健康生活”益阳市禁毒志愿者服务队成立暨授旗仪式。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市禁毒委副主任李永军,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瞿晏平出席授旗仪式。市禁毒委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及来自城区大中专、职业学校的3600多名禁毒志愿者参加了活动。

市残联实施“54321”康复行动关爱残疾人

为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切实提高残疾人康复服务工作。今年,市残联组织实施“54321”康复行动,“5”是指为500名贫困残疾人适配辅助器具。“4”是指为40006岁贫困残疾儿童提供康复训练。目前,340名残疾儿童已分别在市妇幼保健院等5家定点康复机构接受康复训练。“3”是指为300名贫困肢体残疾人免费安装假肢和矫形器。“2”是指为2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1”是指为100名贫困精神病患者免费提供药品。

市科协组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普及短信平台

624日,市科协成功组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普及短信平台。该平台利用市科协已有的科普短信平台组建而成,平台每周以短信的方式发送一条创文知识,目前共覆盖全市3200余名领导干部,并计划进一步扩大发送范围。

【三区动态】

赫山区多措并举,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公益宣传工作

今年以来,赫山区12措并举,全面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公益宣传工作。一是以人流密集点的宣传栏为平台,设置个性公益社区广告,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二是在主要干道两侧宣传杆上更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推广语;三是在主次干道的绿化带中设置文明宣传牌;四是在辖区电子屏上发布“讲文明树新风”推广语;五是以创文为主题给向社区居民发放《给辖区居民群众的一封信》;六是在大型超市扶梯两侧张贴文明出行推广语;七是在餐馆、公共食堂等处开展“文明餐桌”宣传活动;八是在小区宣传栏、电梯口张贴各类宣传资料;九是组织社区居民举牌义工队定期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宣传;十是要求非公企业党组织在各自区域内开展创建宣传,紧跟党委、政府步伐;十一是开展道德讲堂,落实“六个一”要求;十二是举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艺宣讲”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意义。通过这十二条措施的强势推进,在全区掀起了“赫山是我家,文明靠大家”的热潮,进一步浓厚了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氛围。

资阳百人骑行,共建和谐绿色交通

为倡导自行车绿色出行,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整治非法营运,资阳区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国家交通管理模范城市创建工作,617日,资阳区创交模办组织开展了以“低碳环保,绿色出行”暨“抵制非法营运、共建和谐交通”为主题的自行车骑行宣传活动。此次活动还设置了3个沿途宣传资料发放点,活动中共发放宣传资料近3000份。

高新区召开二季度创文工作推进会

627日,高新区召开全区二季度创文工作推进会。区属、驻区及市直相关责任部门单位,朝阳街道所属社区及城中村资管委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点评了近期全区创文工作,部署安排了下阶段有关工作。二季度以来,高新区按照从主次干道向背街小巷、向弃管小区、向城中村安置基地延伸的创文社会宣传工作思路,新增各类户外广告、围墙围档、橱窗板报近3000㎡。

 

 

 

 

 

 

 

 

 

 

 

 

 

 

 

 

 

责编:梁平         审核:刘嵘         邮箱:455951853@qq.com

报: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各分管市级领导,市政府分管副厅级干部。

发:赫山区、资阳区、高新区城市创建(申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及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直各有关创建(申报)责任单位,市创文办、市创交模办、市创园办、市创环模办、市申文办。

市城市创建(申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630日印发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