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工作简报(第三十五期)
来源: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03-22

城市创建(申报)工作简报

 

35

 

益阳市城市创建(申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315

【志愿服务】

益阳市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月活动开启

31日,2017年益阳市“全民学雷锋·共创文明城”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月活动启动式在益阳大剧院前坪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立安出席,450名志愿者参加了启动式。

今年的行动月将分时段开展“文明创建志愿服务周”、“绿色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周”、“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周”、“扶贫济困”志愿服务周等4类志愿服务活动,共包含“文明劝导”志愿服务、“生态卫士”志愿环保、“美丽生命”无偿献血活动、“共享阳光”志愿助残活动等14项具体活动。

胡立安希望志愿者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投身到活动中来。围绕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主动参与,形成“合唱”之势;围绕关爱社会困难群众,甘于奉献,收到“播种”之效;围绕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全力以赴,勇担“筑梦”之任。

我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丰富多彩

我市启动“全民学雷锋·共创文明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以来,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市民纷纷走上街头,采用不同方式为主题活动增光添彩。

市纪委、市委办、市国资委、市文体广新局等部门先后开展了植绿护绿、义务劳动、无偿献血、环保卫生等志愿服务活动。市义工联“助梦飞翔”志愿服务项目组、“牵手孤单天使”项目组分别赴沧水铺镇、市儿童福利院开展慰问活动。赫山区组织开展了文化下乡、植树绿化等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并深入社区为居民免费测量血压、体检、健康咨询,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做到基层、做进社区、做进家庭,深入促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资阳区全面启动了“文明使者万人承诺”活动,并组织各单位及志愿者们为居民提供文明创建宣传、创业及就业咨询、义诊、免费缝纫、免费理发等便民服务。飞跃志愿服务队募集6750元现金,对朝阳街道的12户孤寡老人、贫困户进行了慰问。仁爱志愿者协会到资阳区香卜仑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为老人送上了一份贴心的温暖。

南县组织300名志愿者赴乌嘴乡罗文村开展清扫和发放“做文明有礼的南县人”倡议书的宣传活动,为即将开幕的“南县首届国际涂鸦艺术节”充当文明使者和义务宣传者。沅江爱心志愿者协会开展便民服务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为居民们提供义务维修等便民服务。

沅江地税办税服务中心被命名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3·5”学雷锋日前夕,中宣部命名第三批50个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50名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其中,沅江市地税局办税服务中心被命名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成为我省仅有的两家被命名单位之一。近年来,该中心坚持以“学雷锋、树新风”为主题,全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设立雷锋标兵岗,最大限度地为纳税人提供优质、快捷、便利的纳税服务,深入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坚持个人集资每年赞助2名特困生直至考取大学,十年来共资助特困学生12名,模范传承了雷锋精神,带头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创建动态】

市城市管理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推进会召开

36日,市城市管理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推进会召开。副市长谭建华出席。会议明确全市城管队伍今年将集中开展“强转树”专项行动,着力提高全市城市管理执法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依法制定执法权责清单,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推动开展执法文书全公示,建立健全执法全过程记录。倡导“721”工作法,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依托数字化城管系统,推进政务公开和城管法律法规“六进”活动,主动接受监督。谭建华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大力推动 “强转树”专项行动,在城市管理提质上做文章,务求行动实效,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贡献。

市工商局全面启动“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活动

日前,市工商局全面启动“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活动,计划用5年时间,全面建立和落实消费环节经营者要公开诚信经营承诺、社会评估评价制度、商品质量管理制度、消费者投诉处理制度、首问责任制度、消费赔偿先付制度等“一承诺五制度”,每年培育市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200家、县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180家,确保全市消费安全得到有力保障、消费环境更加和谐、商品质量合格率明显提升、市场监管合力全面形成、行业管理不断规范、维权网络全面延伸、企业自律机制建立完善、消费维权观念深入人心。

我市将在中心城区试行垃圾袋装收集

为增强市民的环保意识,全力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和全国卫生城市复检,315日起,我市将在赫山区桃花仑西路桥南广场至大海棠路段、资阳区马良路桥北广场至幸福渠路段、高新区海棠路金山南路至龙洲小学路段试点垃圾袋装化收集管理。沿街单位、个体经营业主和居民住户只需将产生的生活垃圾自行装袋并扎封袋口,辖区保洁员将每天定时上门收集,确保垃圾日产日清,避免二次污染。凡不按规定时间、地点、方式投放,私自乱堆、乱倒垃圾的,将按国务院《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住建部《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由市容环境卫生主管部门依法予以处罚。

 

 

 

 

 责编:唐小明       审核:刘嵘         邮箱:wmb817@163.com

报: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各分管市级领导,市政府分管副厅级干部。

发:赫山区、资阳区、高新区城市创建(申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及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直各有关创建(申报)责任单位,市创文办、市创交模办、市创园办、市创环模办、市申文办。

市城市创建(申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315日印发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