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工作简报(第三十七期)
来源:益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解 灿       发表时间:2017-04-17

城市创建(申报)工作简报

 

37

 

益阳市城市创建(申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415

【领导动态】

蔡振红调研我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412日至13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蔡振红到我市调研,指导我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市委书记瞿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立安陪同。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委副秘书长(兼)李发美,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金鸢等参加调研。

蔡振红深入益阳高新区、资阳区、沅江市等地了解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情况,听取我市相关工作情况汇报。他强调,必须紧紧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抓好抓实宣传思想文化各项工作,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积极探索弘扬传承传统文化的新路径,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文明创建工作融入城市建设和城乡文化建设之中,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瞿海表示,我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将紧紧围绕中央、省委指示精神,突出当前工作重点,筑牢主阵地,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弘扬主旋律,汇聚正能量,营造良好的政治和舆论氛围,加快“五个益阳”建设步伐,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刘进能调研指导益阳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

411日,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刘进能一行到我市调研指导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并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赫山区赫山街道洪家村社区授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立安陪同调研。刘进能在调研中强调,志愿服务活动既是城市文明的象征,更是创建文明城市的现实需要,一定要严格按照中央的有关文件精神,把这项工作做细、做好、做到位、做规范,坚持文化志愿服务与学雷锋活动、核心价值观教育等相结合,扩大其社会影响力、渗透力。

【会议精神】

我市对2016年度市级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331日,全市平安建设暨综治创新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市综治委主任黎石秋,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综治委常务副主任董岚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市综治委副主任瞿晏平主持会议。市综治委副主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刚强、市政协副主席黄仲书、益阳军分区副政委贺启明、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梦晋、市检察院检察长张勇出席会议。会议表彰了蔡启宏等162016年度全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并号召全市上下共同学习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的义举,扬正气,树新风,推进益阳文明城市创建,为平安益阳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我市召开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再动员会议

411日,我市组织召开益阳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再动员大会,总结前段国卫复审迎检工作情况,部署安排下段工作,动员全市上下全力做好复审迎检各项准备,确保复审迎检取得成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彭建忠主持并讲话。副市长谭建华作再动员报告。彭建忠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紧迫意识,不断加强协调配合,切实强化督查问责,全力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在省里复查前将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我市召开城区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协调会

411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董岚率队调研我市中心城区道路交通通畅管理工作,并组织召开城区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协调会。董岚强调,要以问题为导向,采取有力措施,持续加强交通秩序整治。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瞿晏平,副市长谭建华出席协调会。会议决定成立市中心城区交通秩序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和协调小组,对货车、农用车、渣土车的限时通行、违章乱停乱靠等重点问题立即开始整治。

【文明创建】

我市深入推进学习雷锋系列活动

31日我市启动“全民学雷锋·共创文明城”志愿服务行动月活动以来,全市上下围绕文明创建、绿色环保、便民利民、扶贫济困4大主题,组织开展“文明有礼”“文明劝导”“净化家园”“守护绿色”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00余次,参与志愿者近30000人次,种植各类树木6000多株,累计献血88000毫升,开展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等便民利民活动1500余人次,雷锋精神闪耀银城,文明新风浸润人心。

市创文办组织开展乡镇创建工作调研

330日至41日,市创文办组织对中心城区周边19个乡镇开展了创文工作调研指导。调研组查看了各乡镇公共秩序、镇容镇貌、办事服务大厅、集贸市场、学校、网吧、乡镇卫生院等场所,并就具体问题与当地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与指导,要求各乡镇必须不断提高认识,切实强化领导,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严格落实职责职能,夯实工作基础,努力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

市城管执法局派发5300个爱心垃圾桶

为了营造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推动国卫复审迎检和创文工作,市城管执法局联合市工商联共同倡导开展“垃圾入箱桶,城市更洁净”活动,通过联系组织银富石油、中源地产、陶伍食品3家爱心企业,购买了5300个垃圾桶,免费派发给城区的门店业主。在赠送过程中,城管队员还主动向店主宣传创文固卫的重要性,要求店主把垃圾扔进垃圾桶,切实减少乱倒乱扔、乱堆乱放现象。下一步,市城管执法局还将交通要道及人流密集地,分批次免费配发小型车用垃圾箱。

清明小长假我市共接待游客56.22万人次

清明节期间,我市共接待游客56.2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6亿元。旅游市场秩序井然,各涉旅企业服务质量良好,无旅游投诉案件、安全事故发生。假日期间,我市各主要景区道路的交通运行状况持续稳定,未发生长时间、大面积交通拥堵。我市旅游部门实行值班制,确保联络畅通,各景区进出道路基本通畅,未出现游客途中滞留现象,全市旅游市场繁荣有序,文明旅游蔚然成风。

益阳万名学生开展“创建美城市”社会实践活动

47日,市教育局组织上万名师生走上街头开展“创建美城市”活动。城区35所中小学校上万名学生深入大街小巷,用实际行动引导市民群众以主人翁姿态投身迎检活动,扩大益阳市迎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和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的宣传影响。

我市召开食品药品打假治劣工作新闻发布会

413日,我市召开食品药品打假治劣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6年全市食品药品违法案件查处情况以及4起典型案例。2016年,全市共立案查处各类食品药品违法案件775件,涉案货值金额1050万元,没收罚款1669万元。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食品药品犯罪案件5起(其中市级移送4起、县级移送1起),协助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刑拘6人,5件案件被上级挂牌督办。

中国·湖南(南县)首届国际涂鸦艺术节暨洞庭湖生态旅游美食文化节开幕

47日,中国·湖南(南县)首届国际涂鸦艺术节暨洞庭湖生态旅游美食文化节开幕。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刘镇武、湖南省委原副书记吴向东、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蔡力峰,市领导黎石秋、王保胜、刘时贵、李伟、王令波出席开幕式。

【基层动态】

银东社区高标准建设妇女儿童之家

赫山区银东社区采取部门援建、共驻共建等形式,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高标准建设了妇女儿童之家,为社区妇女儿童提供温暖的“精神家园”,营造了社区文明和谐氛围,助推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一是加强社区管理创新。积极发挥社工、志愿者、社区能人作用,探索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的多元化服务型社区管理新模式。

二是扎实开展志愿服务。以“公益银行积分卡”模式,银东社区广泛招募培训志愿者,以巾帼志愿者为首,打造了“锦绣银东家居秀”“银东百家宴”“幸福来敲门”“淼淼爱心私房菜”“珺珺暖心织坊”等多个志愿服务品牌。

三是强化妇女儿童维权。建立了妇女儿童维权协调组织、维权热线和家庭纠纷调解站等维权服务机构,联合司法部门经常性开展“家庭律师社区行”等妇女儿童维权活动,组织开展律师进社区、进家庭活动,讲法普法,调处居民纠纷,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四是突出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建成了多媒体教室、心理咨询室、少儿图书馆、社区家长学校、留守儿童爱心小屋等设施,开设了“四点半”学校,免费托管100多名小孩,定期开展特长培训、文明教育、心理矫正等活动,解决了放学后未成年人管理难题,构建了社区、家庭、学校“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关爱服务网络。

 

 

 责编:唐小明       审核:刘嵘         邮箱:wmb817@163.com

报: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各分管市级领导,市政府分管副厅级干部。

发:赫山区、资阳区、高新区城市创建(申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及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直各有关创建(申报)责任单位,市创文办、市创交模办、市创园办、市创环模办、市申文办。

市城市创建(申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415日印发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