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工作简报(第三十八期)
来源:      责任编辑:解 灿       发表时间:2017-05-10

城市创建(申报)工作简报

 

38

 

益阳市城市创建(申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52

【创建动态】

我市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省级复审

419日,我市召开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省级复查情况反馈会。会上,省级复审考核专家组通报复查情况,建议省爱卫会向全国爱卫办予以推荐,进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暗访考核程序。省级复审考核专家组组长、省爱卫办主任倪友新对我市创卫工作进行点评并提出建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瞿海出席并讲话。反馈会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彭建忠主持;副市长谭建华作工作报告。

瞿海书记在会上表示,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着力提高抓国卫创建工作的政治站位,明确抓国卫创建工作的重点所在,强化抓国卫创建工作的组织保障。要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做到常态长效,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总揽,既着眼当前问题的解决,又着眼长远发展,强化城市创建工作考核机制、点评机制、督查机制、奖惩机制、问责机制等,不断巩固和发展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成果。要进一步抓好问题整改,决不回避掩饰问题,要迅速制定目标任务分解表,严格按照规定标准,在规定时限进行彻底整改,确保保牌成功。同时要举一反三,组织好“回头看”工作,深入查找问题,建好问题清单,实行销号管理,有的放矢地抓整改,脚踏实地抓落实,力争在国家暗访前全部达标。

市委常委会2017年第11次会议研究创文创卫工作

425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瞿海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2017年第11次会议,会议听取了创文创卫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创文、创卫工作。会议指出,创文、创卫是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城市品质和文明程度、提升群众获得感的重要抓手。要坚定信心,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确保顺利通过国卫复审,力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功;要突出重点,统筹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城市环境治理、体制机制创新等工作,调动各方积极性;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投入保障,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微建设、微服务、微管理,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要营造良好氛围,围绕目标形成政府、社会、市民共建共享的工作格局。

益阳烈士纪念广场近期将开工建设

日前,市民政局发布公告,称益阳烈士纪念广场建设项目将于5月中旬启动,并力争在930日烈士纪念日前投入使用。烈士纪念广场将设计为集烈士褒扬、宣传教育、游览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开放性城市纪念公园,拟建汉白玉纪念碑一座,纪念牌坊一座,连接牌坊与碑的丹陛桥一座,另有浮雕景墙、铺装广场、纪念步道、人物群雕、纪念林等装饰建筑。广场计划用地面积为12378.44平方米,可同时容纳1200多人,将镌录益阳大革命时期、抗战时期、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以及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全市烈士的英名。

【文明创建】

益阳工人阶级宣传月活动开启

420日至530日,我市将集中开展工人阶级宣传月活动,活动以“讲好劳动故事、传承工匠精神”为主题,旨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时代最强音,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益阳“工人阶级宣传月”活动已经开展12年,累计宣传典型人物200余人、先进集体100多个,打造“寻找最美劳动者”“吹响先锋号角”“主力军风采”等品牌专栏20多个。

我市启动“书香益阳·润泽心灵——好书互换”2017年全市阅读推广活动

422日,2017年全市阅读推广活动在益阳大剧院前坪举行隆重的启动仪式,这次活动的主题是“书香益阳·润泽心灵——好书互换”,由市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市文明办全程指导,市图书馆、市区各公共图书馆和各大高校图书馆共同承办,倡导市民通过交换图书,分享阅读,建设起“一座座流动的图书馆”,用全民读书的热情掀起全市共创文明城市的热潮。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立安宣布活动正式启动。我市已连续开展长达8年的全民阅读活动,成绩非常显著,阅读指数从2012年的全省第十位上升到2016年的全省第五位,全市每月开展数十场与读书相关的活动,累计开展120余场“阅读改变人生”大型主题讨论,160场中小型阅读分享会,阅读推广人有200多位,建成市级漂流点55个,区县(市)、村级漂流点1783个。

我市举行“好家风好家训”优秀作品分享会

427日,益阳“好家风好家训”优秀作品分享会在益阳移动公司举行,7名获奖代表与广大市民一起分享了为家之道。“好家风好家训”风采展示赛由市总工会发起,旨在激励广大女职工积极投身第八轮“芙蓉杯”竞赛。活动开展以来,共推荐作品182篇,专家评出一等奖10篇、二等奖15篇、三等奖24篇,优秀组织奖10篇。

益阳2017首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正式启动

428日上午,由益阳市人民政府主办,市文体广新局、赫山区人民政府、资阳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17益阳市首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正式启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时贵宣布开幕,副市长刘国龙讲话,市政协副主席王令波及近千名健身运动爱好者参加启动仪式。

刘国龙在讲话时希望,全市广大健身爱好者以此次运动会为契机,继续发扬天天健身、天天快乐的体育健身精神,掀起全民健身运动的新热潮,把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融入工作和生活之中,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全面展示我市广大群众良好的文明形象和全民健身风采,在人生大舞台上创出新的成绩,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积极贡献,为加快益阳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赫山区洪家村社区获评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近日,赫山区赫山街道洪家村社区接受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授牌。在日前公布的2016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四个100”先进典型中,洪家村社区入选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是益阳唯一上榜的典型。洪家村社区志愿服务站2010年,现有注册志愿者1398人,志愿服务队10支,有“三点半学校”“爱心护学行动”“居家养老服务”“戒毒康复服务”“青少年维权”等10多个常态化志愿服务项目,投入活动经费3.6万元,定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达159次,服务人数2860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先后荣获湖南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省级雷锋号志愿者工作站、益阳市优秀志愿服务社区等荣誉称号。

【典型经验】

益阳烟草四个落实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

益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积极践行全国文明单位责任,严格按照创文工作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从四个方面落实文明创建工作。

一是落实组织保障。加强了创文工作组织领导机构建设,确保机构和人员的相对稳定,明确专人负责;将创文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管理体系,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并优先保障创文经费。

二是落实基础工作。制定了创文工作规划,按月度、部门制定创文责任清单,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创建工作;明确各科室应普及的创建工作相关知识以及拟开展的创文工作,并进行督促检查和定期考核。

三是落实创文宣传。利用墙报、宣传栏、电子屏和信息网站等载体,开展创文宣传并定期更新;在单位围墙、公共场所等明显位置制作悬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遵德守礼”“创建文明城市”等公益宣传广告;组织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工作基础知识学习,要求全员关注“文明益阳”微信公众号,并及时督查考核。

四是落实创文实践。组织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诚信做产品”、道德讲堂、文化讲堂等活动;制定志愿服务活动计划,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与当地社区协手开展“送爱心、暖人心”活动;重视从业人员队伍建设,坚持文明办公、文明服务、礼貌待人,建立有效的投诉处理机制,整治不作为、乱作为现象,营造从业人员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精神饱满的工作氛围。

 

 

 

 

 

 

 

 

 

 

 

 责编:唐小明       审核:刘嵘         邮箱:wmb817@163.com

报: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各分管市级领导,市政府分管副厅级干部。

发:赫山区、资阳区、高新区城市创建(申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及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直各有关创建(申报)责任单位,市创文办、市创交模办、市创园办、市创环模办、市申文办。

市城市创建(申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52日印发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