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工作简报(第五十四期)
来源:      责任编辑:解 灿       发表时间:2018-03-07

城市创建(申报)工作简报

 

54

 

益阳市城市创建(申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228

【文明的节日

我市组织开展“书法艺术进万家”益阳名家送春联活动

28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文联联合举办了“书法艺术进万家·携手名家春联义写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通过书法艺术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送“福”字、写春联、进万家形式,引导市民文明过节,营造健康向上节日氛围。活动共送出春联1000多幅。

我市开通爱心巴士送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回家

为传递城市爱心与关怀,传递文明火炬,我市在中心城区各车站开设爱心巴士,专门接送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回家。活动共投入大型新能源公交车4台,免费接送返乡人员往返火车站至汽车北站、七里桥车站、东站,为广大外出务工人员搭建一条回家的绿色通道。

【文明创建】

益阳开展“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行动

近日,为进一步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倡导移风易俗,抵制人情歪风,树立和弘扬文明、节俭的良好社会风尚,我市组织开展了“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行动。该行动重点面向全市所有国家公职人员、党员、村(社区)工作人员,重点整治不按程序申报、超范围和超规模操办等8个方面的问题。对违反规定的党员干部,一经查实,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或组织处理。专项整治要求县乡两级党组织要推动和指导村(社区)把加强村规民约建设,科学制定禁止大操大办红白喜事村规民约内容,明确违约责任、细化处罚办法,让村规民约内容成为广大群众普遍接受的行为准则。

市城管执法局“721工作法有效治理无烟烧烤

年初以来,市城管直属四大队积极转变工作思路,充分运用城市管理的“721工作法,即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加大对团圆路、秀峰路等处新疆烧烤店越门、占道经营的规范管理。通过印发汉、维双语提示单、上门宣传,以及组织新疆籍务工经商人员参加省、市新疆籍人员大走访大宣讲活动,变管理为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使门店经营户主动配合管理和规范自己的行为。

市房管局开展清理楼道杂物、疏通消防通道专项整治行动

春节期间,市房局组织开展清理楼道杂物,疏通消防通道专项整治行动,对物管小区车辆乱停乱靠、小区楼道堆积等行为进行有效治理。经过集中清理,小区停车秩序和楼道环境有了很大程度的改观,市房管局将会同市物业管理协会,进一步加强长效管理,加大宣传力度,帮助居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杜绝乱停乱靠、楼道杂物堆放等现象。

【道德模范】

益阳慰问部分生活困难道德模范

27日,益阳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开展慰问道德模范活动,对7名生活困难的各级道德模范进行慰问,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及社会各界的温暖,彰显市委、市政府对道德模范的尊重爱护,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关爱和礼遇道德模的氛围,倡导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价值取向。市委、市政府采取多种措施,明确对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进行各种帮扶,积极支持道德模范创新创业,不断提高道德模范社会礼遇水平。

【未成年人】

我市中小学生利用假期广泛参与文明创建社会实践

春节期间,全市各地各单位积极组织中小学生开展文明创建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增长文化知识,砥砺道德品质,提升文明素养。资阳区人社局组织干职工子女投身创建文明城市志愿活动,积极助力2018年“春风行动”大型人才招聘会。贺家桥社区组织数十名中小学生开展了 “文明资阳,我们在行动”社会主题实践活动,沿资江风貌带清理绿化带垃圾,赢得不少行人驻足点赞。梓山湖学校组织部分学生及家长赴赫山区家家乐老年公寓举办“心连心”献爱心活动,培养孩子们的社会责任感,帮助树立正确的的人生观、价值观。

【基层动态】

海棠社区打造核心价值观、新24孝文化墙

为拓宽宣传途径,创新宣传方式,有效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高新区海棠社区充分考虑群众的接受方式,结合实际,在辖区富源巷设计制作了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24孝”文化墙,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了风清气正、崇德向善、文明和谐的氛围,弘扬了文明新风,集聚了正能量。该文化墙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旋律,以文明城市创建、家风家训传承为主题,让周边市民既陶冶了情操,又增强了文明素养。

资阳区深化农家书屋延伸服务

春节期间,资阳区依托辖区102个农家书屋,广泛阅读、送春联、座谈等各类文化活动,使之成为了农村群众春节期间的文化乐地,有力助推了移风易俗。同时积极开展以“我的书屋 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主题实践活动,通过阅读实践和征文写作,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农村少年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责编:唐小明       审核:刘嵘         邮箱:wmb817@163.com

报: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各分管市级领导,市政府分管副厅级干部。

发:赫山区、资阳区、高新区城市创建(申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及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直各有关创建(申报)责任单位,市创文办、市创交模办、市创园办、市创环模办、市申文办。

市城市创建(申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228日印发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