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工作简报(第五十七期)
来源:      责任编辑:解 灿       发表时间:2018-07-06

城市创建(申报)工作简报

 

57

 

益阳市城市创建(申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531

【重大活动】

我市举行第五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

54日下午,人性的光辉——益阳市第五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在益阳电视台举行,12位道德模范受表彰。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瞿海强调,要使道德模范的示范效应扩展为广大市民群众的普遍行为,为加快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供强大的内生动力,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书写华美篇章。瞿海强调,全市上下要以道德模范为榜样,坚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用身边人讲好身边事,用身边事启发身边人,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向善向上、文明和谐的社会生态。市领导张值恒、黎石秋、徐云波、黄加忠、胡立安、刘时贵、王令波出席颁奖典礼。

首届“健康湖南”全运会益阳选拔赛暨市十八届大众运动会开幕

513日,首届“健康湖南”全民运动会益阳市选拔赛暨我市第十八届大众运动会在龙洲广场开幕。省体育局副局长苏健全致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立安宣布运动会开幕,副市长黄东红参加开幕式。活动系我市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健康湖南”建设要求,加快推进“运动益阳”建设,助推文明城市创建而举办的。活动历时半年,期间将开展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参与度高的全民健身活动。

市红十字会开展第71个“世界红十字日”纪念活动

58日,为纪念第71个“世界红十字日”,益阳市“人道——为了你的微笑”助力健康扶贫公益活动在赫山举行。活动由市红十字会、赫山区红十字会、资阳区红十字会联合主办,市创文办、市广播电视台、益阳日报社、益阳南方骨伤医院协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时贵,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红十字会会长黄东红,主、协办单位负责人出席活动。

【文明创建】

益阳开展好家风传承教育践行活动

今年3月,为树立文明新风,助力创文工作,市妇联、市创文办、市教育局、市总工会和团市委向全市小学生及家庭发起“我的好爸好妈好家风”征文和“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亲子阅读微视频征集活动。此次家风传承教育践行活动启动以来,共收到投稿500余篇,最终评选出优秀作品20篇、优秀微视频3篇。

我市开展“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全国少工委部署,今年“六一”期间,益阳各中小学少先队组织集中开展了“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你好,新时代”主题队日活动。部分学校以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汇演,引导孩子们讴歌新时代,唱响主旋律,助力文明创建。

我市组织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主题日活动

531日,我市组织开展“创文益起来,生活更精彩”创文主题日活动,全市300多个单位团体、3200余人参与活动。为提升城市文明指数,我市将在每季度第二个月的最后一天常态化开展主题活动日。

【专项整治】

益阳2018“净空”行动正式拉开帷幕

 524日,益阳市城管执法局在康富路五羊大楼和桃花仑沃尔玛广场集中开展户外广告牌专项整治清理行动,标志着益阳2018“净空”行动正式拉开帷幕。2017年以来,城管部门已拆除益阳大道、迎宾路、一桥、三桥、银城广场、火车站广场、三桥南广场等重要点位违章广告牌10万平方米。

车窗抛物机动车纳入交警车辆管理系统处理

去年,我市启动了“垃圾不落地 益阳更美丽”全民“随手拍”公益活动,专项治理车窗抛物行为,一年来,共发出500多个处罚通知。为进一步加强专项整治,助推文明城市创建,5月起,经市政府批准,市城管执法局联合市公安交警支队联合采取行动,对向车外抛洒物品的违法行为,将按照有关法律规定,纳入公安交警部门车辆管理系统一并处罚。

【经验介绍】

市文体广新局:发挥职能作用 助力文明创建

市文体广新局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目标,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融合本职工作,突出工作重点,形成了全员创建、主动创建的良好局面。

坚持立足本职实施文化惠民。共完成贫困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14个,在建95个。全市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按“七个一”建设标准完成63%。送戏下乡近100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7320场,周末文化广场电影放映377场。组织开展2018年“益阳花鼓大戏台——送戏惠民”元宵节专场演出、“0元阅读、把新书带回家”世界读书日等活动。

坚持多措并举保护文化遗产。实施了《安化黑茶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益阳市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启动了兔子山遗址考古发掘现场保护与环境整治工程;配合湖南经视频道《钟山说事》栏目《人文潇湘·宝藏》节目组,隆重推出大溪文化高足盘等代表性文物6件套,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坚持志愿服务引领道德风尚。结合学雷锋主题活动月,连续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湖湘文化进万家”益美益阳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统美德宣讲,常态化举办各类“悦读分享会”“读书会”“讲益阳故事、寻文化之根”讲坛等活动,社会反响良好。

 

 

责编:唐小明       审核:刘嵘         邮箱:wmb817@163.com

 

发:赫山区、资阳区、高新区城市创建(申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及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直各有关创建(申报)责任单位,市创文办、市创交模办、市创园办、市创环模办、市申文办。

市城市创建(申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531日印发

报: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各分管市级领导,市政府分管副厅级干部。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