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工作简报(第五十八期)
来源: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8-07-06

城市创建(申报)工作简报

 

58

 

益阳市城市创建(申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629

【重大活动】

我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

625日,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召开。市委书记瞿海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创文的责任感紧迫感;要认真分析形势,坚定创文的信心决心;要突出工作重点,提升创文实绩实效;要加强组织领导,汇聚推动创文工作的强大合力。瞿海指出,创文工作是“一把手”工程,是惠民利民的民心工程,必须抓好抓实,全市上下要立即行动起来,以更坚定的信心、更充足的干劲、更有力的措施、更务实的作风,实施全域创建、全民创建和全面创建,切实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全力摘取全国文明城市桂冠。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值恒主持会议。市领导黎石秋、徐云波、黄加忠、李永军、何俊峰、孙达良、胡立安、张先旺、程道峰、瞿晏平、胡安邦、王令波,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梦晋等出席会议。上海华夏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鲍宗豪为与会人员作创文专题辅导。

【创建经验】

市教育局:抓好文明校园创建,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市教育局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加强文明校园创建,助推益阳文明创建活动走向纵深。

营造校园文明创建浓厚氛围。在各中小学校布置了学生守则、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文明创建等宣传橱窗、板报、条幅,设置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和礼仪用语,发挥校园广播站、校报校刊、校史陈列室等作用,拓展育人渠道和空间,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在中心城区成立校园志愿服务团队30多个,开展“小手拉大手 争做文明益阳人”系列志愿者活动,定期开展文明劝导、卫生大扫除和创文知识宣传。指导成立校园文明劝导督察队,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净化校园环境。

开展丰富多彩校园文化活动。积极组织开展“网上祭英烈”“七一”歌咏活动、向国旗敬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演讲比赛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广泛参与主题班会、校园运动会、征文比赛等课内外活动,培养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市住建局:实施“三微”项目建设,改善城市人居环境

市住建局强力推进微建设、微管理、微服务项目,以人民为中心,关注老百姓的诉求热点和切身利益,着重解决道路维修改造、市政配套设施、排水防涝治理、公共设施设备、绿化亮化五个方面的问题,以小投入换来大回报,明显改善了人居环境,有效缓解了城市病。自去年5月以来,已完成“三微”项目894个,惠及中心城区数十万群众。

市交警支队:以文明城市创建促进交通秩序管理

市交警支队坚持专项治理与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相结合,创新制度机制,不断提升城市交通治理水平,城市主干路段机动车交通守法率、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守法率、交通管理设施规范设置率分别达到95%90%95%以上。

打造“雪亮工程+平安交通”新模式。介入道路交通视频监控点108个、治安摄像头共7600个,中心城区主次干道、交叉路口视频监控设置率达95%。坚持一个堵点一个疏导方案、一条路段一套解决办法,借助雪亮工程大数据平台配置警力,打造了一批由乱到治的品牌路段。重点抓好货车超限超载、闯禁行,机动车闯红灯、违法停车等严重影响安全畅通行为的整治,市民文明交通意识显著提升。

持续护学,维护校园周边交通秩序。加大了交通环境复杂的13所中小学校的护学力度,联合市校车办以车辆安全状况、安全设施,驾驶人资质以及遵章守法情况为重点,对全市校车安全管理进行了大检查,保障学生出行安全。

市外事侨务旅游局:营造文明旅游新风尚

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外事侨务旅游局致力打造文明诚信、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积极营造文明旅游新风尚,将文明创建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旅游市场监管安全有序。积极推进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创新,联合各市直相关职能部门及各区县()旅游部门,先后组织开展了旅游安全和旅游市场秩序大检查、“文明旅游、优化环境”联合执法等行动,取得良好成效。扎实推进诚信经营和文明旅游工作,举办了益阳市旅游行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开展“十有六无”文明旅游活动,并成立6个督查组,对中心城区各旅游企业落实“十有六无”文明旅游活动要求进行大规模督查检查,推动益阳旅游更好更快发展。

宣传营销活动精彩纷呈。近年来,先后成功举办了湖南.益阳首届洞庭湖生态文化旅游暨水上运动节、南县国际涂鸦艺术节、桃江竹笋节、桃江定向越野赛、安化首届彩跑节、春天邀你来采茶、神仙岩风景区玻璃栈道竣工仪式暨凤凰传奇演唱会、嘉兆海洋城开街盛典等活动,拍摄了《益阳等你》与《益山益水益美益阳》旅游宣传片,发布了益阳旅游微电影《等候你的茶》,制作了《益阳城区旅游手绘地图》等系列旅游宣传资料,全方位推介益阳旅游。

立足本职实施深度融合。以创建“国家旅游休闲示范城市、推进休闲益阳建设”为总目标、总抓手,融合文明城市创建相关要求,积极推进各区县(市)开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旅游名镇以及旅游特色村建设,以“旅游+”和“+旅游”引领一、二、三产业创新发展,突出抓好文明旅游工作,促进益阳旅游产业跨越式发展,助力我市文明城市创建。

 

 

 

 

 

责编:唐小明       审核:刘嵘         邮箱:wmb817@163.com

报: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各分管市级领导,市政府分管副厅级干部。

发:赫山区、资阳区、高新区城市创建(申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及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直各有关创建(申报)责任单位,市创文办、市创交模办、市创园办、市创环模办、市申文办。

市城市创建(申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629日印发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