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兔子山遗址保护与环境整治项目本月启动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08-08

  

 图为2013年兔子山遗址考古发掘现场。

  8月7日,记者从市文物管理处了解到,近段,市文物管理部门与市明清古城保护与开发有限公司就兔子山遗址考古现场保护与环境整治及考古成果陈列展示项目,作了相关调研和深入交流,经初步商定,预计本月下旬启动该项目,年底前后可向市民和游客开放展示。

  据悉,2013年考古发掘以来,由于兔子山遗址地势低洼,积水严重,对遗址造成了严重破坏,并对周边居民的人身安全构成重大安全隐患,兔子山遗址保护与环境整治是兔子山遗址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争取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和益阳申报全国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基础和必要前提,当前遗址保护与环境整治迫在眉睫。

  兔子山遗址保护与环境整治工作意义重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文体广新局已向市政府做了专题请示。去年,市文物管理处请省考古研究所编制了兔子山遗址考古现场保护与环境整治方案。其中:考古现场保护,主要是对考古发掘的部分古井进行抽水,排淤,井壁防水、消毒、杀菌,井口保护棚保护等;环境整治工作,主要是四周地下排水管网建设,地面平整绿化,环形参观游览栈道及四周围墙建设。方案敲定后,市文物管理处多次向市资江风貌带建设指挥部汇报,并建议该项目由市明清古城保护与开发有限公司具体组织实施。

  8月4日,市明清古城保护与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唐义松表态,近期准备正式启动该项目。该公司正在着手拿出一个具体的实施方案,在8月中旬前做好前期准备工作,8月下旬开始正式实施,计划在11月底前完成该项目。预计年底前后向广大市民、专家学者和外来游客开放展示。

  兔子山遗址位于中心城区桃花仑街道办事处铁铺岭社区,是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因城市建设,市文物管理处联合省考古研究所对遗址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遗址出土大量简牍与珍贵文物,其中出土简牍约15000余枚,为全国同一地点古井出土简牍比例最高,时代序列最完整的遗址,是全国首次在遗址中出土战国时期行政文书档案的。因其历史价值、科学价值、社会价值极高,被评为“201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益阳日报 张庆如 通讯员 文逸)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