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日本新闻文化代表团湖湘行”来益参访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08-23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8月21日至22日,“日本新闻文化代表团湖湘行”参访团应邀来益,开启了为期两天的安化参观访问之旅。

  活动由省政府新闻办与香港文汇报日本分社联合举办。21日,“日本新闻文化代表团湖湘行”参访团团长、日本众议院议员铃木克昌,日本蒲郡市观光协会会长、明山荘社长杉山和弘,株式会社爱雅·日本抹茶社长杉田芳男一行来到了白沙溪茶厂参观。在千两茶踩制车间,身着黄色茶服的茶工正在踩制千两茶。带有浓郁茶文化气息的踩制工艺吸引了团员的目光,将蒸好的黑毛茶用竹黄、棕叶、蓼叶包装,经过杂木小杠踩压、竹篾丈量圆柱大小,大杠再次紧压……一连串的加工流程让团员看得如痴如醉,连连称赞,争相抢占好位置拍照。在晾晒大棚里,参访团成员详细了解晾晒时间和晾晒操作程序,他们彻底被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千两茶制作技艺征服。21日晚,参访团一行出席了在高马二溪茶业品鉴中心举办的安化黑茶品鉴会。好客的茶人拿出上个世纪80年代的老千两招待远方来的客人,团员在淡淡茶香中,细细品味着被时间酿成的千两,并欣赏了宋代点茶技艺。铃木克昌品尝完千两茶后说,“从小,我对茶就有着很深的记忆,因为茶对身体非常有益,这次能够在安化品尝地道的千两茶,觉得非常荣幸,希望今天大家聚在一起,能够通过喝茶,更加增进我们之间的感情。”

  22日,参访团一行来到坐落在资江旁的中国黑茶博物馆,欣赏着安化黑茶自历史长河中留存下的文物。老式制茶工具、老茶样、茶马古道照片,引起团员的兴趣,并争相和万两茶合影留念。随后,团员来到了横卧麻溪河上的永锡桥,并走上了这座历经风雨的廊桥。“高山之城,茶马遗风”,最后一站,大家来到以南方最后一支马帮著称的茶马古道,探马帮文化的历史遗存。“这里的风光和我们日本一座小城的风光非常相似,实在太美了,希望以后可以开发出更多好玩的项目,让游客尽情参与。”读卖新闻东京总社媒体战略局编辑部副主任神崎公一说。(益阳日报 张庆如)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