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蓼东回民村获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殊荣
来源:益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10-24

  10月24日上午,“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授牌仪式在资阳区新桥河镇蓼东回民村举行。益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王国保,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陈孟球,资阳区委常委、统战部长曾波以及镇村干部、党员和群众代表等参加仪式。

  会上,陈孟球宣读了国家民委关于命名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通知。王国保为蓼东回民村授牌“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曾波在仪式上讲话。他说,此次授牌既体现了国家、省民委对我区民族工作,特别是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工作成绩的肯定和鼓励,又是对继续深化“共同发展”提升行动,推动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激励和鞭策。他希望蓼东回民村以授牌为契机,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充分尊重群众意愿,重点立足本地优势资源,把特色村寨保护与民族政策宣传、传统村落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民俗文化传承、民俗旅游开发、农林资源发掘有机集合,发展和壮大少数民族经济,弘扬和创新回族优秀文化,努力实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蓼东回民族位于资阳区新桥河镇,是益阳市城区范围内唯一的少数民族行政村。全村共有260户1020人,其中少数民族回族320人,占村总人口的32%。该村民居都以砖瓦房为主,村民生活习惯及风俗有显著的回民特色,因紧邻大山深处,许多地方仍保持着原始生态环境,自然生态保护为全区最好。

  近年来,资阳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全力支持和推进蓼东回民村的保护特色民居、培育特色产业、发展民族文化和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四大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目前,该村已基本形成肉牛养殖交易和竹木加工两大特色优势产业,村庄整洁,民族风情浓厚,村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全村呈现出各民族和睦相处、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据悉,今年3月,国家民委发布《关于命名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通知》(民委发﹝2017﹞34号),全国共有717个村寨被作为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予以命名挂牌,蓼东回民村名列其中。(资阳新闻网 莫雨凡)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