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茶人把湖北黑茶做出国际影响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11-13

  “想不到安化黑茶专家能把湖北黑茶做得这么好,不愧是黑茶原产地,技术力量强大!”11月8日,长期经营安化黑茶的韩国客商芮豪俊,这样点评新上市的林睦华青砖茶9101。这款由湖南浩茗茶业食品有限公司出品的茶砖于月初上市,1万多片青砖茶当天就抢购一空。

  青砖茶原是湖北特产,是湖北黑茶的代表产品,但将青砖茶做出国际影响的,却是湖南。1987年,时任中国土产畜产湖南茶叶进出口公司高级工程师的林睦华先生受命于国家对外经济贸易部,带领研发团队在具有多年边销茶生产历史的湖南临湘茶厂,试制出口湖南青砖茶样,成功研制出以黑毛茶为原料的出口青砖茶样品。随后,国家对外经济贸易部将青砖茶9101交由安化白沙溪茶厂和岳阳临湘茶厂出产,专供蒙古、苏联。在1989年至1993年,青砖茶9101出口销售共6700余吨,创下我国出口黑茶单品销量的历史之最。

  青砖茶9101的畅销为国家赚回大量外汇的同时,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当时湖南黑茶原料严重积压的困局。林睦华先生也因此而荣获国家对外经济贸易部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和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直至1994年,由于国际局势变化,原有的经济和政治生态平衡被打破,而新的国际秩序还未巩固,出口青砖9101的订单骤然减少,工厂不得不被迫停止生产出口青砖9101。

  2017年,正值青砖茶9101创制三十年,原来的技术牵头人林睦华先生,怀着一种情结,利用益阳黑茶优质的原料和精湛成熟的技艺,携手湖南浩茗茶业食品有限公司恢复出口青砖9101的生产。工作团队历时一年多,选用数十种五年以上黑毛茶原料拼配,根据青砖茶传统技艺,反复摸索,产品达到一个新的高度。产品未经上市就吸引了国内外黑茶爱好者的关注,几位韩国、俄罗斯的茶叶客商,产品还没出厂,就早早把预货款打到了公司账上,在车间坐等拿货。(益阳日报 洪捷 通讯员 李景云)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