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大型现代花鼓戏《明月初心》在益阳大剧院首次公开演出
来源:益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8-06-13

  由益阳市花鼓戏剧团打造的大型现代花鼓戏《明月初心》于6月12日晚在益阳大剧院首次公开演出,并顺利通过国家艺术基金专家组的中期监督验收审查。

  益阳素有“花鼓戏窝子”的美誉。益阳市花鼓剧团的演出曾经走进了中南海怀仁堂,得到毛泽东、刘少奇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为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培育艺术新人,资阳区精心策划组织了《明月初心》剧目,并成功申报了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这是2017年益阳市市唯一成功申报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

演出现场。图片来源:益阳文明网

  该剧由省艺术研究院国家二级编剧蒋晗玉创作,中国评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韩剑光老师执导,省艺术研究院国家一级作曲戴舞云老师作曲、配器,省花鼓戏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曾志辉和资阳区花鼓戏剧团自己培养的青年演员共同主演。共分为月晕有风、月影零乱、霜重月冷、乱云追月、走月行云、拨云见月6个篇章,约110分钟,主要讲述乡镇副镇长赵长庚在工作中遭遇不法势力算计、官员挤兑和亲朋好友不理解,仍然坚守自己的良知与担当,依法办事、勤政为民的故事。生动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情怀。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和教育意义。演员们表演精湛,现场观众看得如痴如醉。

  演出结束后,立即召开了专家座谈会。国家艺术基金专家组,益阳市文体广新局副局长徐志成,益阳市资阳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铁军,市区宣传、文化部门负责人和益阳市花鼓戏剧团班子成员、《明月初心》主创团队及主演一同参加座谈。

  在座谈会上,国家艺术基金专家汪辉、毛剑锋、欧阳觉文先后对《明月初心》剧目做出了充分的肯定,并从演员表演、编剧、作曲等方面提出中肯、宝贵的建议。随后,国家艺术基金专家魏俭高度肯定了剧目,对下步冲刺湖南省第六届艺术节,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求剧本线索更清楚;二是要求舞台布置更写意;三是要求演员服装更协调;四是要求演员唱功更有力。最后,魏俭表示,大型现代花鼓戏《明月初心》顺利通过国家艺术基金专家组的中期监督验收审查。

  益阳市资阳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铁军作出表态发言,我区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明月初心》剧目,并希望主创人员将专家的意见带入剧本再创作、再提高。最后,诚挚邀请各位专家今后对剧本多加指导。

  《明月初心》在6月13号至15号,还将在益阳大剧院演出3场,其中最后一场,将作为惠民演出,免费向戏曲爱好者提供门票。(益阳资阳区文体广新局 刘莉)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