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第十届中国竹文化节在桃江开幕
来源:益阳在线      责任编辑:解 灿       发表时间:2018-11-16

  聚四海宾客,谋竹业振兴。11月15日上午,第十届中国竹文化节在桃江开幕。近千名各级领导、外国使官、国际友人、专家学者等嘉宾相聚于此,以竹为媒、以竹会友,畅叙友谊,携手发展,共同弘扬竹文化、壮大竹产业、推进竹经济。

  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胡章翠宣布开幕。副省长隋忠诚,布隆迪驻华大使马丁·姆巴祖穆蒂马,国际竹藤组织副总干事陆文明,中国遥感协会理事长、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罗格,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修复司巡视员刘树人,国际竹藤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竹产业协会会长费本华,省林业局局长胡长清,市委书记瞿海等共同启动开幕式。胡章翠、隋忠诚、陆文明、瞿海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值恒主持开幕式。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际竹藤组织、中国竹产业协会领导和嘉宾,布隆迪、津巴布韦等国驻华使节和嘉宾,其他省、市林业部门领导和嘉宾,省有关厅局和市州领导,益阳市委、人大、政府、政协、军分区领导和在益老领导,全国特色竹乡及湖南省部分市州林业部门负责人,全国从事竹产业研究的知名专家、学者代表,全国竹子之乡和知名竹企业代表等应邀出席开幕式。

  桃江是我国产竹大县,现有竹林115万亩,位居全国第三、湖南第一。近年来,桃江县竹产业发展较快,从品种培育、科学栽培到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等形成了完整的产业体系。20年后,中国竹文化节再次回到益阳,来到桃江,将更全面展示新时代我国竹产业发展成果。

  本届竹文化节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省人民政府、国际竹藤组织联合举办,湖南省林业厅和益阳市政府承办,桃江县政府执行承办。节会以“弘扬华夏竹文化、建设美好新家园”为主题,打造“美人与竹”品牌,坚持竹产业、美人文化、全域旅游有机结合,将举办竹产业高峰论坛、文艺晚会暨黎锦晖音乐会、艺术展览和商贸洽谈等主题活动。

  胡章翠说,竹产业已经成为现代林草业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建设秀丽山川的绿色产业,是推进农村脱贫的致富产业,是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健康产业,更是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载体。希望此次节会的举办,能进一步发挥区域和竹资源优势,以竹文化带动竹产业发展,形成竹文化与竹产业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助推区域经济发展。

  隋忠诚说,将以本届竹文化节为契机,以竹为媒、以竹会友,认真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进一步保护竹资源、弘扬竹文化、发展竹产业、壮大竹经济,加快把湖南竹产业的资源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将竹产业打造成为富民强省的重要引擎,为促进全国竹文化、竹产业的发展贡献湖南力量。

  陆文明说,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竹林资源的培育及开发利用,都将成为广大生产国和消费国的发展重点,而桃江以“楠竹之乡”闻名,竹文化源远流长。他希望并相信,通过承办本次节会,桃江的竹文化会更加远播,竹产业必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瞿海说,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竹产业作为生态建设和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重点特色产业予以优先扶持,借助智慧乡村建设平台,促进竹产业与文化、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通过科技创新,促进产业不断转型升级,全力打造绿色产业美丽经济。我们将以这次文化节的举办为契机,以竹为媒、以竹为桥、以竹会友、以竹聚力,认真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进一步保护竹资源、弘扬竹文化、发展竹产业、壮大竹经济,为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幕式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桃江县“国家桃江楠竹产业示范园区”称号;宣读了《竹与乡村振兴》桃江宣言;费本华向第十一届中国竹文化节举办城市---四川省宜宾市授旗。

  开幕式后,与会嘉宾分组参观竹文化博览馆、竹产业展示区,共同踏上探索竹文化、发展竹产业的快乐之旅。(益阳在线)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