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安化 打造湖南中药材产业第一强县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8-12-10

  11月30日,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示了第二批湖南省中药材种植示范县,安化县成功入围第二批拟认定的8个湖南中药材种植示范县。

  安化是中药材传统种植大县,中药材资源丰富,全县共有各类中药材263科1277种,是业界公认的药材“小湖南”,素有“湘中药库”和“中国厚朴之乡”美誉。

  近年来,安化县委、县政府把中药材产业发展作为实现区域经济多元化发展、破解生态与生存现实矛盾、缓解返乡民工就业、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实现贫困山区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成立了县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协调领导小组及产业办,组建了产业协会,科学编制《安化县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8-2030年)》,相继出台《安化县加快发展中医药健康产业的实施意见》等各类产业扶持政策,指导产业工作全面开展。

  “安化发展中药材产业的基础扎实,态度积极,愿望强烈。我们将以此次示范县申报为契机,进一步挖掘‘湘中药库’资源优势,继续完善产业扶持政策,加快产业园建设,加强品牌培育和产品技术开发,加强龙头企业的引进,进一步做大做强安化中药材产业,力争把中医药健康产业打造为安化又一百亿元支柱产业,把安化打造为湖南省中药材产业第一强县。”安化县委书记熊哲文说,目前,全县有中药材合作社和企业200多个,主营业务收入1000万元以上中药材种植企业10家,基地建设在1000亩以上的专业合作社(公司)39家。中药材生产加工企业6家,其中中药饮片、提取物生产经营企业3家,中药大健康产品生产经营企业3家,主营业务收入过亿元医药企业3家。全县共有药农38000余户,直接从业人员10万余人。种植有玉竹、黄精、厚朴、杜仲、木瓜、百合、山银花、浙贝母、五加皮、天麻、沙参、白及、重楼等50多个药材品种,种植面积达24万亩。实施中药材产业扶贫项目26个,通过“订单种植”的帮扶方式带动贫困人口1.6万人增收。(益阳日报 刘晓 通讯员 张姣)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