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农民雕刻家王庆云作品喜获全国银奖
来源:益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9-01-07

  1月6日下午,从益阳市首届工艺美术精品展会上传来喜讯,全国2018艺博杯工艺美术精品大奖赛获奖名单公布,益阳农民雕刻家王庆云,以雕刻工艺作品《古巷》参赛,荣获全国雕刻工艺品银奖。

  在江苏南京举办的全国2018艺博杯工艺美术精品大奖赛,由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主办,2018江苏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组委会、江苏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江苏省工艺美术学会协会承办。王庆云雕刻工艺作品《古巷》,取材于益阳市大码头古城区明清古巷魏公庙巷。参展期间,作品《古巷》受到了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雕刻艺术家的高度评价。

  王庆云介绍,雕刻工艺作品《古巷》花了近两个月时间完成,作品意在留隹益阳的历史记忆,再现益阳古城形象。雕刻艺术是纯手工制作,需点滴入微、精雕细琢,要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一件作品需经过创意、构思、设计、选料、打胚、轮廓、初雕、精雕、定形、打磨、抛光、打腊、上色等多道传统木雕工序,完成一件小作品至少一个星期,大件作品要花近半年时间作品。

  46岁的农民王庆云,家住资阳区张家塞乡三星村。从小学开始就喜爱绘画,初中毕业因家境贫寒而放弃了学业,辍学外去打工。从1992年开始,开始学习绘画、学习水墨画。从1995年开始,跟随李楚才老师学习雕刻艺术,走遍全国多地,专门从事家具雕刻。2003年3月,王庆云回到资阳区张家塞乡老家,在家里一边种田,一边从事雕刻艺术创作。2012年3月,在资阳区张家塞乡政府旁,开起了自已的雕刻艺术小店。2015年初,王庆云将门店搬到了现在的资阳区益沅一级公路边,开起了“宏鹏雕艺”雕刻艺术精品店。

  走进“宏鹏雕艺”雕刻艺术精品店,只见一位46岁的农民正左手握凿,右手持斧,“乒乒乓乓”地在一大块枯树根上忙乎着。在他的周围,摆满了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枯木树桩、多件雕刻艺术作品。他就是益阳农民雕刻家王庆云,衣着朴素、皮肤黝黑,中等个头,是一个中国传统的农民形象。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古朴平常的农民,绽放着他对中国传统雕刻艺术的执着追求,创业人生成就了自己的雕刻艺术梦。

  2016年,2017年,王庆云的“蓑笠翁”、“开山老人”雕刻艺术作品,参加全国百花杯雕刻艺术大赛,喜获全国铜奖和优秀奖,参加2018年全国百花杯雕刻艺术大赛再获优秀奖。他怀揣着对雕刻艺术爱好,用心学习,深刻钻研,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掌握了基本的雕刻技巧。是远近闻名的农民雕刻艺术家,尤其以木雕最为出名。作品大气逼真、细致传神,是一位手工雕刻艺术的能工巧匠。

  23个春秋过去了,王庆云的执着追求也使他在传承传统雕刻艺术的路途上越走越远。他每年的雕刻作品都在40个以上。小有名气的王庆云雕刻小店,每天都有人慕名而来观赏、订购。作品畅销全省,有的还远销到新疆、西蒇、山东等省区,作品“松鼠花蓝”漂洋过海到了非洲。年经济收入也较好,他的生活得到了充实,人格得到了升华,更获得了一次又一次身心的愉悦,他所有的不仅仅是在精雕细琢之后的成就感,更是将这种益阳雕刻艺术的推广,“宏鹏雕艺”就是希望儿子王艺宏、王艺鹏传承。

  随着王庆云的不断实践与研究,技术水平也日臻成熟。在他的巧手慧眼下,一些我们看来只能当柴烧的枯木,却能变成一个个灵动鲜活的“观音”、“仙鹤”、“水牛”。在他约60平米的简陋展厅里,摆满了近百件栩栩如生的作品,惟妙惟肖的伟人毛泽东,婀娜多姿的荷叶,调皮可爱的猴子……“因为爱好,一直在坚持”,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雕刻技艺越来越好,没念过多少书的他,立志要当个真正的农民雕刻行家。(市教育局 曹国军)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