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1月1日起黑茶明确进出口税则号列益阳黑茶有了出口“身份证”
来源:大益阳客户端      责任编辑:王君仪       发表时间:2021-01-07

  近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了2021年关税调整方案,从2021年1月1日起,进出口税则号列新增黑茶子目,将原来的普洱茶子目移至黑茶项下。这彻底解决了困扰行业多年的黑茶产品进出口难的问题,我市黑茶产业发展迎来重大利好。自此,黑茶出口拥有了独立的HS编码,获得了崭新的“身份证”。

 

  “此前,黑茶出境一般只有两种途径,一是借用乌龙茶或普洱茶的税则号列报关出口,但有可能遭遇技术贸易壁垒,或被目的地海关以“不实申报”为名查扣、造成损失;二是通过人员随身携带出境,但数量受到限制。”1月5日,益阳海关副关长曾伟介绍,小小的HS编码看似只有简单的几位数字却大有乾坤。益阳黑茶的产销历史悠久,茶叶品质上佳,在内销、边销市场均占有一定份额。黑茶进入税则号列单列,能便于海关准确统计,减少归类争议,同时也能促进黑茶的生产与贸易,加快黑茶“走出去”的步伐,对开拓国际市场、扩大茶产业国际话语权具有重要意义。他说,前几年,我市一家本地的黑茶厂出口黑茶,因为使用了普洱茶的税则号列,首批100万元黑茶到达目的国时,被对方海关机构以申报不实为由扣留,并给予货值两倍罚款,黑茶因为没有独立出境“身份证”,在出口环节遇到极大阻碍。

  据了解,自2019年成立以来,益阳海关一直致力于为益阳黑茶新增HS编码,以拓宽黑茶的外销市场。多次前往茶叶企业调研,形成多篇调研报告向上反映,并提出税则修订调整建议,建议在税则090230项下增列黑茶国内子目,便于企业出口报关和海关贸易统计。在海关总署、长沙海关的指导和帮助下、在益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如今,黑茶出口终于拥有了自己的“身份证”,益阳黑茶将在走出国门、走向国际的道路上更好地为世界各国人民送去健康、传递友谊。(大益阳客户端 记者文雨晨 通讯员赵雅婷)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