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2024年益阳清溪“村晚”成功举办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      责任编辑:王 君仪       发表时间:2024-02-05

  2月2日晚,一场以“大地欢歌迎新春 五谷丰登庆丰年”为主题的“村晚”在益阳高新区谢林港镇清溪村成功举办。我市企业家代表及当地村民代表等受邀观看晚会。

  在开场舞《闹新春》的欢快氛围中,晚会拉开帷幕。上篇《梨园贺新春》演出花鼓戏《马前覆水》《山那边人家》选段、京剧选段《状元媒》等优秀传统节目,融入体现益阳文化特色的民俗表演《赞益阳》,并以演员观众互动的形式演绎《刘海砍樵·比古调》,让现场戏迷大呼过瘾。下篇《龙腾新时代》以歌舞、器乐、相声、朗诵等艺术形式集中展现益阳乡村振兴新成果,礼赞新时代的“山乡巨变”。其中,由谢林港镇少儿表演的朗诵《清溪少年说》、清溪村村民表演的广场舞《清溪花鼓风》等节目散发着浓厚的乡味、乡情和乡韵,充分展现了当地群众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以文化的力量凝聚起乡村振兴的正能量。整台晚会在舞蹈《爱着》的悠扬旋律、柔美舞姿中圆满结束。

  演出中,举行了“十星级文明户”颁奖仪式,为清溪村获得该荣誉的9户家庭颁发荣誉证书,号召广大村民向先进看齐,助力培育文明乡风家风,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据了解,本次活动举办地清溪村为2024年全国91个春节“村晚”示范展示点之一。该村是现代著名作家周立波的故乡,也是《山乡巨变》《山那面人家》等小说的创作背景地。近年来,依托当地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美的自然风光,我市大力推进文旅农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积极探索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清溪样板”。以该村为核心打造的山乡巨变清溪景区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依托景区成功承办2022年中国作家协会在益系列活动、2023年中国作家协会作家活动周和中国作家益阳文学周、2023年益阳市文旅融合发展大会等重大活动,持续打造“到清溪 去读书”“文约清溪”等文学品牌活动,助力“益山益水 益美益阳”“文学之乡”文旅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记者 卢鹏翔 通讯员 伍薇薇)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