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瞿海:切实担当尽责 守护好一湖碧水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20-05-28

  5月26日至27日,市委书记瞿海深入大通湖区调研水环境治理、防汛备汛、河长制落实、农村饮水安全等工作。瞿海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大通湖治理的决策部署,切实担当尽责,守护好一湖碧水,保护好这片黑土地,打造洞庭明珠。市委常委、秘书长孙达良出席调研座谈会。副市长胡安邦参加调研并出席座谈会。

  26日下午,瞿海前往千山红镇大西湖村稻虾养殖基地,调查了解稻虾养殖尾水处理情况;前往河坝镇自来水厂,了解千吨万人饮水工程运行情况;前往向东闸和一线大堤险工险段,调研防汛备汛工作。27日上午,瞿海前往河坝镇水草种植基地,并乘船深入大通湖,了解水环境治理成果。随后,瞿海主持召开大通湖流域水环境治理工作座谈会,听取大通湖区委、南县县委、沅江市委以及相关单位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

  瞿海对大通湖水环境治理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开展水环境治理以来,相关单位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高度重视,强力推进,措施实、情况明,取得了较明显的效果。各级各有关单位既要坚定必胜信心,也要看到大通湖水质存在的反弹风险,再接再厉,打好大通湖流域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瞿海就下阶段治理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思想认识再深化。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摆脱思维定势、路径依赖,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进一步明确方向,增强动力,提高自觉性。二是咬紧目标再发力。要按照省委书记杜家毫提出的“退养、截污、疏浚、增绿、活水”要求,充分考虑内外部因素给治理带来的不利影响,认清形势,全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夏季攻势”,步步为营解决相关问题,确保今年大通湖水质达到全年IV类水质,冲刺Ⅲ类水质。三是破解难题再攻坚。大通湖水环境治理,问题在湖里,根子在岸上。在做好既定工作的同时,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既注重经济效益,又注重生态效益,做好稻虾养殖尾水处理工作。要制定标准,坚持标准化、规范化养殖、加强监测、循环利用、疏堵结合,全过程溯源,发展智慧农业、智慧稻虾养殖。四是统筹推进再协调。要坚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科学治理、协同治理。大通湖流域各县(区、市)、各乡镇和相关市直部门要加强协调,倾斜资源力量,合力推进治理工作。各级各有关单位要加强统筹,推进大通湖水环境治理、河长制、防汛备汛、城乡环境整治、基本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等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五是真抓实干再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提高抓落实的本领,强化调度,真督实查,敢于较真碰硬,将各项举措不打折扣地落细落小落实,确保大通湖水环境治理实效。(益阳日报 江怀远 通讯员 易政研)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