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往事麻石街】河坝惊现胡林翼圣旨碑
来源:益阳在线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03-11

  

  从长常高速进入益阳东路口,便远远看见一块“胡林翼故居由此下”的指路牌。走进益阳茶叶市场,还有个“胡林翼陈列馆”,每年吸引了众多的中外游客来参观。 

  胡林翼何许人也?竟享有如此殊荣! 

  查阅中国近代史,胡林翼乃与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并称为晚清“中兴四大名臣”,咱麻石街上的学门口,曾有他开办的学堂。他死后,咸丰帝为了纪念这位名臣、湘军的重要首领,分别在武昌和益阳为他敕建了“胡文忠公祠”,供政府官员和当地百姓祭拜,武昌一条路还被命名为“胡林翼路”(辛亥革命后改为民主路)。 

  其中,益阳这处公祠有大小房屋20余间,刻有业绩碑40余块,石雕石像30余尊。1942年,国民政府将该祠改为中学,聘请胡林翼的一个从孙当校长,又通过关系请蒋介石题写校名。据说当时只是请他题“胡林翼中学”,这位委员长倒也大方,说有条件了可改办大学,便慷慨题赠为“胡林翼学校”。该校即益阳市三中前身,1980年代,那片古色古香有天井有木楼的建筑群还在。当然,毛泽东字润之,即源自胡林翼号润之,则是大家都熟悉的了。 

  这样一个响当当的人物,自然是益阳人民的骄傲,也是麻石街上的骄傲。  

  

  然而,众所周知的原因,上世纪六十年代,胡林翼在泉交河的故居“宫保第”被陆续拆毁,其家族墓群亦被平掉,与之有关的碑碣也片石无存。拨乱反正后,胡林翼的历史地位得到恢复,有关他的文献、图片、器物、碑铭都成了重要文物,一些胡林翼粉丝想搜集,竟比找黑匣子还难。 

  2016年11月28日,赫山区文物管理所的熊先生获得一条重要信息:本区泉家河镇七家河坝发现了晚清大书法家何绍基书写的一块碑文,估计与胡林翼有关。市文物工作队对此十分重视,次日便组织相关人员现场考察。 

  七家河坝位于泉家河镇宫保第村仓尾塘组,距胡林翼故居仅2公里。为了修坝,施工队已将河水改道,露出了河中央的坝体,但见有八块刻有碑文的青石板显露出来。近前细看,碑石均被牢牢嵌在水泥中,与大坝融为一体,底层的几块因泥沙冲击,字迹已漫漶不清。虽距今已150余年,但上面几块不仅字迹清晰,二龙戏珠和龙凤呈祥的浮雕还栩栩如生。 

  经走访当地老人,得知这是1964年冬修建七家河水闸时,从胡林翼旧居宫保第拆来的。有的老人当年还看到过矗在院子里的原碑,说碑额上还有硕大的“御制”二字。遗憾这八块石板均无碑额。老人说,当时是由公社组织,出动了数十名全劳力,用“唧呀车”、竹杆和粗棕绳,人拉肩背运来的。有的还补充,说十年前就有陌生人半夜开小车来,穿着深桶套鞋,打着手电,拿着撬棍,想撬走这些石碑,被我们一顿骂走了。后来陆陆续续又有几起文物贩子来打主意,怎奈河水太深,又有村民盯着,故没偷成。 

  考察队围着这些石碑,一块块登记、录像、丈量,有条不紊。笔者被特邀拓片,亦忝列其中,尽管忙上跳下,腰酸背痛,然莫名兴奋。拓片后细读碑文,乃为胡林翼殁后清帝所赐之悼词,由翰林院撰写,以圣旨名义发送,类似现在的中央文件。  

 

  悼词有两篇,其一,《谕祭原任湖北巡抚胡林翼碑文》,其二,《谕赐原任湖北巡抚胡林翼祭文》。具体内容,在同治甲戌年《益阳县志·卷首》第27页均有刊载。碑面两侧有缠枝蟠龙纹,碑文为正楷颜体,大气端庄。书者何绍基,湖南道州人,清代诗人、学者、书法家,道光十六年(1836年)中进士,授翰林院编修,曾充福建、贵州、广东乡试主考官。 

  这次考察,兴奋中也有遗憾,因为这八块碑文的文字只占原文的55%。可见,还有近一半的碑石下落不明,或许藏在坝基深处也未可知。 

  胡林翼生前官至湖北巡抚,崇尚治家之道在“俭”。他曾对其母说过,“我须小心节俭”,“须知此时此世,艮钱财帛,首饰玩好,皆害人之物,不可不知警也”。其故居宫保第,其实是在他死后由朝廷敕建,同时厝置上述“谕祭碑文”和“谕赐祭文”两碑于庭院。他生前的俸禄,全投到为家乡办的那所学堂——箴言书院上去了。两碑均高300厘米以上,寛124厘米,厚8厘米,每道碑均由5块青石板拼接而成。过去,我们只能从民间或县志上领略宫保第的圣旨碑,此次残碑的发现,终归有实物来佐证了! 

  笔者将碑文拓片比照《泉家河胡氏六修族谱》所录载的“谕祭碑文”,竟发现族谱有多处遗录、误录和错录。如“旌旄高建”缺“旄”字,“摅民情”误为“护民情”,“用运筹”误为“用连筹”,“启戟”误为“启战”,“还经百战”误为“远经百战”,“志矢清廉”误为“志知清廉”,“威森虎旅”误为“威森处旅”,“宠贲龙纶”误为“宠贲纶”,“肤功迅奏”误为“虏功迅奏”,“绖从戎之日”误为“至从戎之日”,“师贞叶吉”误为“师贞协吉”等。 

  无疑,七家河坝发现的碑刻,是研究胡林翼的珍贵文物。期待有关部门用几包水泥几个工价将古碑回收,将其放置在博物馆有防盗报警器的地方,让更多的市民来赏析。 

  附一:谕祭原任湖北巡抚胡林翼碑文 

  朕维眷隆倚畀留峻望于干城,典备哀荣表殊勋于册府沛丝纶,而赐卹镌石碣以酬庸。尔原任湖北巡抚胡林翼,志矢公忠,才资干济,蜚声芸馆,翔步木天。曾分校以抡才,复持衡而试士,尤为夙裕黔郡,应符韬略,优娴边城奏凯,乃旌旄高建,启戟遥临地,抚荆邦摅民情而上达。军移鄂渚征,师律之能严,具经文纬武之模,允推儒将。殚激濁扬清之力,用饬官方爰拥节于楼船,用运筹于帷幄旋读三年之礼,还经百战之劳,誓扫鲸鲵身先鹅鹳,捷书屡至。叠晋宫衔懋绩攸嘉。洵当闲寄冀长承乎,恩眷何处告乎。沦徂追思,任事之勤,爰锡易名之典象。其行谊谥曰:文忠于戏!麟阁勋高桢,干惜良才之萎螭。文宠贲松楸,垂累叶之荣。永峙丰碑,丕光幽隧。 

  前翰林院编修 何绍基敬书 

  附二:谕赐原任湖北巡抚胡林翼祭文 

  朕维宣力予诚臣子,效靖共之职,安民和众。朝廷资镇抚之勋,惟成劳载纪于旂,常斯懋典宜隆于俎豆。尔原任湖北巡抚胡林翼,性昭忠直,志矢清廉。由科第而入词垣,掌文衡而持使节,一髦出守,誉播黔阳。三捷奏功,名扬绝徼。泊乎汉江,奉檄楚甸屯军,步伐靡衍历戎,行而威森虎旅,超迁不次膺峻,秩而宠贲龙纶。值鄂省之需才,抚武昌而报政。鞠躬尽瘁,莅事能勤。整军则爪士率从,讨罪则肤功迅奏,溯墨绖从戎之日,移孝作忠。当楼船建节之时,出奇制胜。师贞叶吉,望重疆臣,晋锡酬庸衔加宫辅。赖频年之保障,何一旦而沦徂,言念老成良深,轸悼彝章,聿考奠醊,宜颁于戏!伟绩常留史册之表扬,不朽英灵如在几筵之沦。祭以钦洁,此苾芬庶其歆飨。 

  前翰林院编修 何绍基敬书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