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伢子4年写75万字小说:做个清醒的写作者
来源:益阳在线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03-16

——记长篇小说《一生的等待》、《青山》作者鲁凯 

  记者 贺威 

   

 

  “激烈地自我否定使人消沉,这是前所未有的沮丧。有史以来的信心被繁华的城市击溃,刹那间觉得自己是这样的无能,像被世界抛弃了。” 

  鲁凯让《一生的等待》的“男一号”自胜有了上述体验。自胜没有拿到毕业证,身无一技之长,却孤身一人闯荡南方的城市,才有了如此挫败感。 

  自胜的遭遇有鲁凯的影子。2月下旬,记者在办公室见到了前来“推销”的鲁凯,黝黑、拘谨,但很正气。他背包里全是《一生的等待》和《青山》。遇上同龄人,加上部室主任对文人的恻隐之心,我们之间聊开了。 

  鲁凯两次高考两进大学校门,先学医后学经济学,研究生专业也是经济学。他却“放弃”了研究生毕业答辩,没有拿到毕业证和学位。不过,他没有抛弃自己,从2012他开始写作,到2016年,《一生的等待》和《青山》两本共75万字的小说付梓。世界也没有抛弃他,内蒙古出版集团远方出版社出版了他的小说。 

  音乐家冼星海说,一朵成功的花都是由许多雨、血、泥和强烈的暴风雨的环境培养成的。鲁凯有这朵花的潜质。阎真老师评价他“有点灵气”。 

  鲁凯谦虚地自我评价:《一生的等待》写了大学的一段生活,应该可以引起共鸣。《青山》写时代变迁,应该有点价值。我耐心读完了两本书,文如其人,很正派。《一生的等待》在我读来,应该传递了恋爱观,对于大学生来说,能在共鸣中找到对待大学恋爱的正确态度。《青山》见证了80后一代的成长经历,背景是城乡社会变迁,或许我们能在平凡故事中,找到小说里你、我、他。 

  “艰难、充实”是这个1986年出生在益阳农村小伙形容自己现状的词。小说出版后,要自己找销路,两本完全不走畅销书路线的“走心”作品要被人接受,这个难度完全超出了鲁凯的预料。每天行走一万步以上奔走“推销”,希望有人慧眼识珠,鲁凯苦心写作后现在又苦心卖书。 

  执着近乎有些执拗的鲁凯,也或是经济学的专业思维理性使然,他一定要把书推广出去,才肯继续写作。记者问他现在有收入没,他说不稳定,经济学的底子让他在股市里小打小闹,有上顿没下顿挣点吃饭钱。 

  记者相信他确实很艰难,艰难到他甚至愿意如果有重新选择一次的机会,甘愿做个按部就班读完书好好找份工作生儿育女过日子的普通人。无可厚非,这应该是大都数人更好的选择。 

  但鲁凯还是会继续坚持,他说:“把书推广出去困难不少,但这是我自己选择,也算做了自己喜欢的事,相信自己可以做成,只是时间快慢的问题。” 

  很多人不理解鲁凯的各种选择,两次高考,放弃研究生学历学位,一定要把自己写的书推广出去…… 

  其实鲁凯一直是个清醒的写作者,他的书如行云流水,文字和思想都非常干净。罗凯说还想写写经济学当面的书,他的理由是经济学的那些书也不能白看了。但是现在有生活的压力,得赚到钱再动笔。 

  还觉得现在的读者会像当年《平凡的世界》的读者那样虔诚地读小说获得精神上的满足吗? 

  鲁凯回答:很多人说书市不好,但又有很多书畅销,关键看写得怎样。而且现在版权保护越来越严,电子书也要出钱。现在娱乐方式很多,选择多,但图书市场只会越来越大,毕竟现在教育程度越来越高。二十年前有多少人上大学,现在又有多少人上大学。现在民营书商做的风生水起,正说明了这市场的繁荣。 

  鲁凯结交了许多文笔了得同样缺乏机会的文友,他要靠创作创业的思路越来越清晰。“当时并没有想靠这个创业,是写出后发现出版社不理你,我准备自己来,慢慢的才形成了这个创业的思路。跟磨铁思路有点类似。”他说。 

  《青山》里大茅坪的高翔从牙牙学语长到了读大学能给奶奶钱的年纪,高翔还将继续长大,鲁凯的《青山》还要写第二部、第三部。高翔就是生活中的我们。正如鲁凯在自序中所说,能配得上黄遵宪评梁启超“是谓人人意所有,却为人人笔下所无,虽铁石人亦应感动”之语。 

  作为同龄人,记者建议他长的短的都应该写,要轻松驾驭各类体裁,先用小作品让自己在文坛露脸,提高知名度。他欣然应允,致谢。我却诚惶诚恐,若干年后鲁凯若在文坛声名鹊起,我这个建议岂不是有看轻了蛰伏期的鲁凯之嫌,我想植根于益阳这片文化厚土的“青山”有扎实的实力为基,应有崛起之日。 

  “何言归去事,著处是青山。”不用一生的等待,愿“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