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寻根说字】代人打牌怎么叫“挑土”?
来源:益阳在线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03-17

寻根说字代人打牌怎么叫“挑土”? 

  谢国芳 

 

  相传,成语“小家碧玉”的主角碧玉,本姓刘,门第不高,故自称小家女,是晋代汝南王司马义的妾。孙绰应司马义之请,作有《碧玉歌》两首。其一曰:“碧玉小家女,不敢攀贵德。感郎千金意,惭无倾城色。” 

  成语“小家碧玉”与“大家闺秀”相对而言。大家闺秀,养在深闺,从小接受严格的贵族教育,有修养是她们的长处,但她们往往谨严有余,活力不足。相反,小家碧玉们从小在相对自由的环境中成长,机灵活泼是她们的优势,她们更逗人喜欢。鲁迅《且介亭杂文末编·我的第一个师父》:“后来,三师兄也有了老婆,出身是小姐,是尼姑,还是‘小家碧玉’呢,我不明白。”鲁迅于此将小姐、尼姑与小家碧玉并举,就是以尼姑来比喻大家闺秀的古板性格。 

  益阳人对“小家碧玉”有一独特用法,将之省略成“家玉”,用来形容中老年女性。如说某人“家玉”,就如说她有风度,有姿色,“徐娘半老,风韵犹存”,且完全是褒义,没有一点讽刺挖苦的意思。不过,这个词如今只在老年人中讲了,且“家玉”漫读成了“甲玉”,年轻人听来往往是一头雾水。 

  枪手·挑土 

  枪手,现在的意思是代考人或代写文章的人。枪手一词是由“捉刀人”演变来的。上古以刀在竹木简上刻字记事。这里的“刀”为小型工具,和笔的作用类似。“捉刀人”为专事记录、修改的侍隶。后来称代人作文者为“捉刀人”。《聊斋志异·张鸿渐》:“时卢龙令赵某贪暴,人民共苦之。有范生被杖毙,同学念其冤,将鸣部院,求张为刀笔之词……赵以巨金纳大僚,诸生坐结党被收,又追捉刀人。” 

  关于“捉刀人”有一个出自于《世说新语·容止》的著名典故:魏武(曹操)将见匈奴使,自以为形陋,不足雄远国;使崔琰代,帝自捉刀立床头。既毕,令间谍问曰:“魏王何如?”匈奴使答曰:“魏王雅望非常;然床头捉刀人,此乃英雄也。”魏武闻之,追杀此使。后来这个典故写入《三国演义》里。不少人以为曹操拿的是杀人的刀,不对;应是在竹简上刻字的小刀。这样才与“捉刀代笔”“捉刀”“捉刀人”“刀笔隶(吏)”等表达一致。 

  刘知几在《史通》一书中考证,认为这个典故并非史实,是后人杜撰。不过,史实之有无并不影响成语的含义。 

  捉刀人,后来引申为“刀手”,大概在宋时演变出了“枪手”。枪手是兵的一种。有的人自己不服役,请人替代,这种替人服役的“枪手”,就有了另一层含义——替代者。晚清李宝嘉小说《官场现形记》第五十六回:“这一位太守公足足盘算一夜,想来想去,自己本事总觉有限,不可冒昧出去应考,忽然悟到:‘凡是考试都可以请枪手……岂不省事?’” 

  益阳话说代人打牌为“挑土”,从旧时的徭役而来。古代,凡国家无偿征调人民所从事的劳务,称为徭役,包括力役和兵役两部分。无论过去修万里长城、大运河,还是明、清、民国,洞庭湖区的修筑堤垸,在老百姓看来都是挑土(这种役工旧时被称为“土夫子”)。因是政府行为,富人、穷人都有任务。只不过富人可以出钱请穷人代替自己服役。于是这种替代行为就叫“挑土”。现在这个意为“替代”的“挑土”,只保留在牌桌上了。 


 

 

  “烧火佬” 

  全国都有“烧火(佬)”一类的说法,益阳还有在婚礼上“捉烧火佬”的习俗。 

  “烧火”源于聚麀(yōu)。《礼记·曲礼上》:“夫唯禽兽无礼,故父子聚麀。”郑玄注:“聚,犹共也。鹿牝曰麀。”谓禽兽不知父子夫妇之伦,故有父子共牝(母兽)之事。后以指两代之间男女的乱伦行为,尤其指公公与儿媳之间的乱伦。宋·洪迈《容斋三笔·高唐神女赋》:“若如所言,则是王父子皆与此女荒淫,殆近於聚麀之丑矣。” 

  民间的“扒灰”之说,由“偷媳”的谐音“偷锡”而来。据说,锡匠在给人做锡壶,清理型砂的过程中,会故意多刮下来一些锡,刮下来的锡就藏在炉灰中,以后再扒灰找出锡块来。现在打金银首饰的人还在用这类手法,来偷取顾客的余料。 

  还有一种说法:过去打扫炉灶里的灰烬是儿媳妇的事,是为“扒灰”。公公意欲与儿媳有私情,便在炉灶灰中或藏点金银首饰贿赂儿媳,或藏情书情诗挑逗儿媳。儿媳扒灰时看到了,若有意,会有所回应,并形成通奸之事。现在有的地方还有“扒灰”习俗,往往是婚礼次日早上,公公或婆婆把红包放于尿罐旁、笤帚下、炉灰中,新媳妇起床后在倒尿罐、倒炉灰、打扫院子时,就顺便收获红包。 

  另说,扒灰要弯腰跪在地上,这样就把膝盖弄脏了。膝与媳同音,脏了膝盖,隐意是脏了媳妇。 

  由“偷锡(偷媳)”“脏膝(脏媳)”而“扒灰”,再到“烧火”,越来越抽象,但流传中保留了本质含义——公公与儿媳之间的乱伦情事。 

  后世好事者还编出典故,加到苏轼或王安石头上。典故情节相似。如苏轼的故事是这样的:苏东坡晚年丧妻,与儿子儿媳住一起,儿子有点傻。一日,儿媳做饭,苏东坡帮忙烧火。苏东坡闲来无事用火钳在灰上写了两句诗:“青纱帐里一琵琶,纵有阳春不敢弹。”儿媳看到了,便在后面添上两句:“公公若想弹一曲,肥水不流外人田。”刚写完,儿子进来了。苏东坡赶忙用手扒去灰上的诗句。儿子见状便问:“父亲在干什么?”苏东坡忙答:“扒灰”。 

  益阳还有“吃锅巴”,指小叔子与嫂子的不正当关系。与“扒灰”“烧火”一样,都是就厨房说事,因为过去乡间媳妇的主要活动场所就在厨房。益阳的“锅”与“哥”同音,“巴”有相连、紧贴之义,与哥哥巴到一起去了,以暗指小叔子与嫂嫂有不正当关系。“吃锅巴”的小叔子被戏称为“锅巴佬”。 

  《红楼梦》第七回:“众人见他(焦大)太撒野,只得上来了几个,揪翻捆倒,拖往马圈里去。焦大益发连贾珍都说出来,乱嚷乱叫,说:‘要往祠堂里哭太爷去,那里承望到如今生下这些畜生来!每日偷狗戏鸡,爬灰的爬灰,养小叔子的养小叔子,我什么不知道?咱们胳膊折了往袖子里藏!’众小厮见说出来的话有天没日的,唬得魂飞魄丧,把他捆起来,用土和马粪满满的填了他一嘴。” 

  焦大骂的“爬灰”就是“扒灰”,“养小叔子”就是从另一角度讲“吃锅巴”。 

  家玉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