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聚焦益阳古树名木】尖栗树梢猴欢笑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05-12

  安化县冷市镇上丰村有个猴栗湾,但凡外来人,对这个地名大多有疑问,怎么取这么个地名呢?当地一周姓老者娓娓道来。

  明末清初,周姓先辈为躲避灾难,举家迁移到上丰村周家仑。这里古树参天,鸟语花香,胜似世外桃源。某年大旱,粮食失收,大家饥不果腹。一天清晨,半山腰传来猴子的欢叫声。几个年轻人觉得奇怪,上山查看究竟。原来,半山腰有棵尖栗子树,树上结满了尖栗子,猴子们正在尖栗树梢跳跃,采吃已成熟的尖栗子,并在采食过程中相互嬉戏打闹。第二天,周姓人家组织年青人上山,将尖栗子全部采摘下来,有300余公斤,缓解了粮食不足的难题。因此地有一棵大尖栗子树,树上常有猴子来往,此地就称为猴栗湾。

  尖栗子树,学名锥栗,现在,这棵古尖栗树的围径达5米多,要三四人才能合围;树高30余米,树杆挺拔,直插云宵;树冠占地近1200平方米。(作者单位:安化县林业局)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