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赤山岛:一颗等待打磨的稀世璞玉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06-07

  核心提示:赤山岛位于沅江市西北,地处西洞庭与南洞庭交界处,面积约120平方公里,是中国第一大内陆湖岛。随着《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获批,环洞庭生态经济圈旅游开发提上日程,赤山岛作为区域内四大旅游引擎项目之一,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神奇的湖中宝岛

  赤山岛四面环水,山峦起伏,植被繁茂,保存有洞庭湖区最为完好的自然生态系统和最具特点的湖区历史人文风物。赤山岛的风物可以用一个“奇”字来概括。一是它有神奇的传说。相传当年秦始皇修长城,用神鞭“赶南山塞北海”,赤山岛就是在赶山过程中遗落在洞庭湖的。另外相传春秋时期,范蠡、西施在越灭吴之后隐归于此,留下了一段美丽动人的传说;自唐代起,赤山岛又被称为蠡山。二是赤山岛有广为传颂的“三奇”(即奇人、奇树、奇石)。“奇人”是指世界上最高的女性曾金莲生长在这里,身高2.42米,目前全球女性还没有超过这一高度的。“奇树”,即生长在岛上一个山坳里的一棵2000多年树龄的古樟树,奇特之处在于树龄古老外,树心长出一株年逾百年的腊树,故称之“樟抱腊”。“奇石”则是“樟抱腊”古树附近发现的一件十万年前洞庭先人用过的三棱尖状旧石器 。它的发现,将洞庭湖区文明史往前推了十万年。三是赤山岛有奇景。赤山岛岛中有湖,湖中有岛,山水奇异,魅力无穷。清嘉庆年间即汇总有明月澄湾、骏马临江等赤山八景,历代文人骚客多有吟诵。

  独有的区位优势

  赤山岛西邻常德汉寿县,隔水北望益阳大通湖、南县,是环洞庭湖经济圈中的核心区域之一。赤山岛水陆交通便捷,省道204线南北向贯穿全境,往北至南县、往南至益阳城区仅40分钟车程。水路经洞庭湖、资江、澧水可至岳阳、长沙、常德、邵阳等地。建设中的益南高速和沅江至菁华铺省道将从南北两个方向进入。

  随着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建设,域内的旅游开发也越发重视。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旅游产业发展规划》中,赤山岛被定义为生态旅游岛,国家旅游度假区,同时也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旅游产业四大引擎项目之一。依托南洞庭湖国际重要湿地,重点建设赤山生态旅游岛,发展生态旅游、特色运动、乡村休闲、森林休闲等旅游项目。空间布局结构规划为“两横两纵”的空间格局,其中赤山岛位于最为核心的经济发展主轴上。作为重点发展区域,赤山岛上的南嘴镇规划为交通枢纽。利用赤山岛的自然优势,发展森林公园度假疗养、湖岛观光休闲、文化考古旅游。

  丰富的旅游资源

  赤山岛是中国最大内陆湖岛,洞庭湖文化高地,森林生态资源丰富,本身就具有比较大的卖点。另外,赤山岛上生态环境优良,文化底蕴深厚,湖湾景色优美,生态与人文景观相结合好,“湖中有岛、岛中有湖、湖岛一体”,适宜构建较为完善且能体现浓郁洞庭湖风韵的特色生态休闲与文化休闲旅游产品体系,具备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生态文化旅游岛的条件。太阳岛游艇产业作为沅江的特色产业,结合赤山岛内陆第一湖岛的定位,做大做强游艇产业,引导游艇生活,可以将其打造成一个特色旅游度假目的地。

  记者支招

  益阳提出建设大益阳构想,拟以“加快发展水乡生态休闲旅游业”,并强调以岛、湖为重点创建湖区湿地生态游、珍禽观赏游、文化山水游、高端休闲游、健身养生游等生态旅游产品,打造特色旅游产品、培育精品旅游线路、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加强旅游产品营销、强化区域旅游合作。

  沅江市以洞庭湖湿地为依托,大力发展赤山岛水乡特色生态旅游,力图以赤山岛为中心,打造洞庭湖国际湿地生态旅游目的地。强化了赤山岛资源环境的保护力度。赤山岛作为大洞庭湖旅游区的最具特色的引爆点,应当借鉴国内外最具影响力的度假岛屿开发的经验,依托大洞庭湖的旅游开发,重点突出地域文化、特色游艇产业和亚洲最大内陆湖岛的品牌效应,吸引国内外关注。

  他山之石

  云南大理的洱海,实际上只是一座海拔2000多米的高山湖,总面积要比南洞庭小得多,但这里的水上旅游却做得风生水起,每日漂在水上的游客成千上万,且来自全国各地,还不乏各种肤色的外国人。湛蓝的湖水加上独具白族风情的配套旅游资源固然是吸人眼球的绝招,但善于包装,应该是云南旅游不逊色国内同行的又一成功秘诀。

  在洱海水上旅游线路中,一尊小小的南诏岛,被贴上南诏帝行宫的标签,区区一个不到3平方公里的湖中岛,每年的旅游收入接近亿元,仅岛上观光的门票收入,就做到了将近3000万元。相比120平方公里的赤山岛,无论从资源到区位,均无任何优势可言,但就是凭当地的包装、推广、吆喝,硬是将成千上万的游客请到了岛上,看南诏国的行宫,听帝王的传说,品尝白族地方的小吃,让你花钱也不觉得冤枉。

  前不久,记者慕名去云南大理看过电影《五朵金花》里的蝴蝶泉。从景区下车,徒步近1公里,至一座光秃秃的高山下,在那处由文豪郭沫若题词的“蝴蝶泉”边,你哪里看得到哪怕一只想像中美丽的蝴蝶?呈现给游客的只是后人为当时拍电影制造的几条“龙泉”,朝客人吐着从山上引来的泉水……

  返程时,导游调侃游客,蝴蝶泉好看吧?客人当然是一百个齐呼上当受骗了。而导游显然是准备了一句对付过千万游客的台词:是的,蝴蝶泉啊,蝴蝶泉,不来吧,是一生的遗憾,来看过之后吧,是遗憾终生。

  无论是小小的南诏行宫或是小有名气的蝴蝶泉,每天有人来,你就得服。(益阳日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