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往事麻石街】奎星塔·中国顶级文人的诗会
来源:益阳在线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06-09

   

  编者按:中国文人,喜游山玩水,喜聚会宴乐,因诗酒唱和而留下一段段佳话,如兰亭集会,如金谷园之聚,如西园雅集,如那“胜友如云、高朋满座”的滕王阁盛会。可当年因组织者的疏漏,或因记述这些雅聚的文字,如《兰亭集序》《滕王阁序》等盖过人名,以至那些聚会的文人都有谁,恐怕已淹没在历史的长河中了。 

  而在我们益阳,两百年前的泉交河,也有过一次全国顶尖级文人聚会,参与聚会的包括东道主共21人,不仅每人留下一篇诗作,而且还将他们的大名,一一镌留在了益阳的大地上。这便是—— 

  奎星塔·中国顶级文人的诗会  

 
 

  久闻益阳泉家河镇有座奎星塔,而且还列入了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却一直无缘拜谒。直至年属丁酉时序暮春之际,鄙人才一睹风采。 

  初看奎星塔,并无过人之处。它坐落在赫山区泉交河镇下节街,今为撇洪河的泉交河段之南岸,西距泉交河镇150米,南距泉交河大桥300米。皆因当年此地为洞庭一隅的烂泥湖,人民长年饱受水患之灾,便欲求修建一座宝塔以镇“河妖”。此愿终于清道光八年(1828),由乡绅巨富捐资,得以圆满实现。 

  其塔为八面七级楼阁式,通高26.9米,麻石基座,青砖塔身。若论高下,它低于益阳东门外的三台塔6.6米;若比材质,青砖自然也硬不过也是花岗岩的斗魁塔。更何况三台塔和斗魁塔都屹立于资水大河边,日夜接受南来北往船帆的注目礼。 

  不过,也不要小看了这座奎星塔,因为“乌龟有肉在肚里”。该塔除了是湖南境内唯一的青砖塔,塔内一二三层,还嵌置了10块青石碑刻,勒刻律诗共21首,作者全是清道光年间的达官贵人或顶级文豪。见有这么多诗刻,诗作者又个个名满天下,喜欢书法碑拓的我便赶紧回家,备了楼梯木凳和拓片工具,再度专车来此,重登斯塔。要知,这些顶级文人的诗作,须反复揣摩赏玩,而不是匆匆一瞥就能读懂或领悟的。 

  奎星塔通体诗味,离不开胡林翼祖孙三代的辛勤耕耘。 

  

  胡林翼的祖父胡显韶,后人尊称乡贤公。老爷子博览经史,曾制定胡氏家训家规十条,用以教育子孙砥砺品性。未料进入当代,胡氏家规被有关部门推荐为“优秀传统家规”而蜚声海内。不过鲜有人知的是,道光八年(1828年),老先生为奎星塔的落成而发起的这次诗歌笔会,不但当时就获得了名公巨卿的唱和应答,还为我们益阳留下了一份宝贵的文化遗产。 

  为欢呼奎星塔的落成,胡显韶在原诗中是这样倡议诗友的: 

  叠石崢嵘镇水滨, 

  补偏应有待吾人。 

  两河交汇泉流远, 

  一塔凌空笋出新。 

  其后,朝野文人纷纷响应。 

  时任巡抚的陶澍,这位安化人9年前离京南下途径益阳,曾会见过这位益阳好友胡显韶。就在这次历史性会见中,显韶公8岁的孙子胡林翼与陶澍5岁的女儿陶静娟定下了娃娃亲。这位后来的两江总督见家乡贤宿发了号召,连忙献诗一首: 

  石塔峥嵘俯碧湾, 

  清凉交处锁重关。 

  胸怀久抱凌云气, 

  抗手丹梯路共攀。 

  随后,各路文豪一路高吟,好诗联翩而至。 

  陈继昌,嘉庆二十五年(1820)状元,其前已获取解元、会元两顶桂冠,这个中国科举史上的最后一位“三元”,在诗中形容奎星塔:“排开三界云霞动,头住双泉脉络连”,盛赞泉交河藏龙卧虎,人杰地灵。 

  另一位安徽籍状元戴蘭芬则唱和道: 

  一塔岿然峙水滨, 

  经营智巧过前人。 

  文瞻奎辟光芒动, 

  势接虹霓气象新。 

  因为客居京城,湖南人便都是老乡。状元彭浚,湖南衡山人,一度当过道光皇帝的老师。他预测奎星塔,“早卜秀灵钟此地,云梯拾级应魁躔”。贺长龄,长沙人,嘉庆十三年进士,选庶吉士,授编修,先后任江西南昌知府、江苏布政使、山东巡抚、云贵总督等。胡林翼八岁跟随父亲进京后,曾是贺长龄的学生。这位老师在诗中留下了他对弟子的殷殷期望: 

  培英早卜三台贵, 

  作镇还资一柱雄。 

  珍重题名挥彩笔, 

  相期百代振儒风。 

  当然,后面这句亦可看作是他老人家对湖湘文化的展望。 

  为胡显韶老先生和诗的还有榜眼贾桢、大学士曹振镛、探花何凌汉、侍郎顾皋、巡抚刘彬士、尚书王鼎、尚书王引之、翰林常淳、侍郎李宗翰、巡抚帅承瀛、祭酒何彤然、御史石承藻、翰林龙瑛、御史贺熙龄、翰林吴文镕等,合计共20人。 

  这些中国顶尖级文人,论文化,都是金榜题名的进士;按官衔,类似现今的省部级和地厅级。他们为湖湘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奎星塔吟诗唱和,实乃全国罕见,当然更是益阳旷古绝今的一件盛事。如果有人以为他们是看在胡林翼的份上,那就大错特错了,要知,1828年的胡林翼还只有16岁,离他们拍马屁还远着呢! 

  当然,如此高规格的笔会,胡林翼的父亲胡达源自是功不可没。 

  嘉庆二十四年(1819),胡达源曾以一甲第三名进士及第,直接入翰林院,授编修。后官至詹事府少詹事,为四品京堂,还出任过贵州学政。有清一代凡260余年,湖南学子能登科举一甲的仅13人,其中状元2人、榜眼5人、探花6人。胡达源名至探花,无疑是文化塔尖上的人物了。胡达源奉行父亲家规中“卑己尊人”原则,即一生对己严,对人宽,因此在父亲作诗求和的关键时刻,便千里逢迎,胜友如云,一下涌来这么多高档次的文友,为老人诗作唱和,为家乡风物捧场,为益阳的乡人大大长了一回脸。 

  

  就在奎星塔诗碑完工7年后,胡林翼在长沙考中道光十五年举人,越明年,又在北京金榜题名考中进士。胡家两代进士,授职编修。庆贺的鞭炮震耳欲聋,响彻泉家河、胡家湾和奎星塔。其后,胡林翼才能卓越,官至湖北巡抚,成为晚清中兴重臣。“快睹文星杠鼎笔,千秋宝塔寿琳珉”,这是工部尚书大学士曹振镛在这次唱和中写下的,一个“快”字,何其神耳,仅7年时光,泉交河真的又出了一个杠杠的文曲星,而且还是一个挽大清狂澜于既倒的重臣。 

  谈及碑刻的由来,胡达源在奎星塔“跋”中说得很清楚:“塔既成,家君诗以纪之……命达源书之而勒诸石”。可见,当年这些诗刻,均为胡达源所为,可惜,这些原始碑刻早在民国时期便毁坏了,其手迹也因没有碑拓而散佚了。现奎星塔里的碑刻为1990年益阳县人民政府重刊。 

  岁月匆匆,如今又近30年,诗碑因当年的建筑质量,有的已剥落脱字,满目苍夷,有的被游客狠狠地刻上“到此一游”,不忍卒睹,亦不忍卒读.我想,若在塔边增修一道诗碑长廊,并配上作者简介,再用钢化玻璃护之,不是为泉交河又添一胜景,也使奎星塔更有看头吗? (益阳在线)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