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诗词界专家学者下基层传播中华优秀古典文化
来源:益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06-13

  吟诵是中国文化精神的集中体现,是中华民族生发凝聚力的一个重要途径,也是中国文化对世界发生影响的一个重要途径。6月10日上午,由益阳市文联主办,益阳市诗词家协会、沧水铺镇人民政府协办的长沙益阳古典诗词吟诵活动在赫山区沧水铺镇政府四楼大会议室举行。此次活动,主办方请来了湖南吟诵协会的史鹏、曹琴、胡佳芳、张贺之四位专家,还有来自益阳市的安化、桃江、资阳、赫山、沅江、南县,以及岳阳湘阴、长沙浏阳共20个诗社的100余人代表。

  会上,史鹏老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诗词吟诵课,鼓励诗友以方言的形式吟诵诗词。尔后,来自益阳各个县区的18位诗友上台进行了吟唱交流。

  市文联委员、市诗词家协会主席何良厚为推动此次活动不辞辛劳,他对运用吟唱的形式传播中华优秀古典文化深有感触:“吟诵是中国文化精神的集中体现。中国古代文化是礼乐文化,是以修身为核心的。吟诵从规则到形式,从外观到内涵,从吟诵内容到吟诵神态,都渗透着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儒家文化精神。吟诵可以大量地读,而且越读越高兴,对人提高修养、陶冶情操非常有利。只有通过吟诵,用中国的声音去读中国的经典,才能打造中国的精神,把国民培养成为健康开朗的人。”

  此次吟诵活动精彩纷呈、影响深远,促进了各大流派、各种风格的交流,集百家之长,为益阳诗词吟诵的发展开拓了一片崭新的天地,也是益阳文艺界运用论坛讲座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解读的一次有益尝试。(市文联 周亚林)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