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文博讲坛之天子坟的故事
来源:益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06-26

  6月25日上午9点,益阳文博讲坛在益阳市博物馆一楼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开讲,由益阳市孔道研究学会会长、湖南省蚩尤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台湾海协特聘大陆文化委员莫晓阳老师给大家讲述《天子坟的故事》。

  据他讲述,“南至于江,登熊湘。”这是《史记》中有关黄帝巡视和征伐天下的记录,熊湘山就是黄帝巡视的最后一站。相传益阳赫山区境内的青秀山,就是黄帝南巡后登临的熊湘山。其中东汉史学家应勋曾解释“熊湘山”三个字时,也认为“湘山在益水之阳”,而清朝《一统志》则认为,益阳县有熊耳山,“或又谓之熊湘山”。黄帝南巡的熊湘山,即现在的青秀山,由于在历代称呼多有变化,使得该山扑朔迷离,“名”失历史尘埃之中。相传黄帝在益阳创立了王朝基业,中途和晚年都不可能千里迢迢再回陕西,应该陵墓应该也在益阳。天子坟传说是轩辕黄帝的沉睡之地,青秀山,是人文始祖黄帝封禅结盟的地方。

  听完莫晓阳老师的讲座,孩子们在博物馆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有序地参观博物馆,家长则继续听范米粒阅读的家庭阅读指导师龚英讲述《三招教你有效阅读》。

  自3月以来,益阳市博物馆作为社会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每周日都在馆内开设有公益讲座活动,欢迎大家踊跃报名参加。(益阳市博物馆 姚弘)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