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滕派蝶画获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06-29

  近日,在湖南·益阳首届洞庭湖生态文化旅游节展会上,一种将消逝的古画种——益阳滕派蝶画吸引了各地游客的眼球。目前,滕派蝶画已获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于市博物馆、赫山区非遗展览馆。

  李浪高在创作蝶画。

  滕派蝶画起源于唐代,创始人是唐高祖李渊之子李元婴。李元婴笔下的蝴蝶,受世人追棒,曾有“滕王蝶画江都马,一纸千金不当价”的赞誉。滕派蝶画以蝴蝶为主题,画中的蝴蝶需用真正的金粉和银粉来表现,画面高雅华丽。该画种曾在江西南昌盛行,到明代,滕王后裔迁入湖南,建国初又迁入益阳,其技艺也传入益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评委、省雕塑工艺大师陈劲松认为,益阳滕派蝶画的发掘、传承、保护,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有积极意义。(益阳日报 通讯员 刘丰)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