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小郁竹艺》竹艺师圆满完成援外教学任务回到益阳
来源:益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07-20

  7月14日,由中国商务部主办、国际竹藤中心承办、国际竹藤组织和埃塞俄比亚工业部中小企业发展局协办的“2017年埃塞俄比亚竹子手工艺加工技术海外培训班”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了结业典礼,参训的41位埃塞学员顺利拿到结业证书。

  7月17日下午,国家级非遗项目《益阳小郁竹艺》应邀选派的王胜联、吴义仁、吴义平三位竹艺师也圆满完成了此次援外培训教学任务回到了益阳,并接受了媒体记者的采访。

  据了解,王胜联、吴义仁、吴义平三位竹艺师从事竹制品加工业已近40年,他们供职于国家级非遗项目益阳小郁竹艺传承人危禄绵麾下。据统计,益阳小郁竹艺自1963年有传承人刘宗凡师傅到西非传授技艺以来,我市已先后派出了30多批共40多人次出使几内亚、加纳、伊朗等国授徒传艺,或开班办学。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益阳小郁竹艺》是利用竹子特有的纵向纤维强度强,易弯曲,拉强高的特点,通过在竹杆上按照产品尺寸挖出郁口然后弯曲,紧密地扣住竹杆,而完成产品的构架。整个产品加工不用一根铁钉,是真正意义上的全竹家具。

  此次培训班6月15日开班,7月14日结业,为期一个月。共有41名来自埃塞竹藤编织、竹藤家具、竹藤手工艺等领域的从业人员参加培训。重点学习了竹家具设计与制作、竹资源的可持续经营与管理、竹材防护处理等实用技术,促进了埃塞竹产品的开发和产业可持续发展。王胜联、吴义仁、吴义平三高级竹艺技师毫无保留地将小郁竹艺技术手把手地传授给埃塞学员。培训班结束当天,41位学员学习完成的竹餐桌、竹椅、竹沙发、竹凳、竹床、竹茶几等6大类10小类共计80余件竹家具作品进行了现场展示,获得了三位老师和前来参加结业典礼的各界官员的好评。

  学习班期间,埃塞中小企业局局长Asfaw Abebe还专程前往培训班现场参观。他在视察培训进展情况时说,近年来,埃塞竹家具因质量不高且设计单一,竹家具市场在逐年缩减,这次培训的技术可以很好的解决竹家具市场存在的问题,有利于扩大竹家具市场规模和消费群体。他还表示:“埃塞今后将争取机会继续多派学员前往中国参加竹制品加工工艺的培训学习,同时,对此次中国派出的益阳小郁竹艺技师们的教学非常满意,并表示衷心感谢!” 埃塞俄比亚中小企业局局长Asfaw Abebe专程前往培训班现场参观

  采访中我们还了解到:埃塞俄比亚国通过此次新的竹家具技术和设计知识的培训,有利于促进埃塞林农、手工艺者和竹企业的收入的提高,也将提升他们在社区、政府机构和研究所等部门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培训班期间就有学员接到了订单,要为该国两个地区的希望小学提供2000套竹桌椅。学员们表示:他们将从湖南订购竹家具加工设备,准备扩大生产规模和进一步开展竹制品加工制作技术培训。另据了解,本次培训还有一项特殊意义,那就是协同埃塞安置难民,进行人道主义援助。随着来自苏丹、索马里、也门等国家和地区数以百万计的难民不断涌入埃塞,UN提供大量资金用于安置难民,而该国木材紧缺、钢材要进口,唯有竹材是当地最好的建造房屋、制作桌椅和床等日用品的材料。学员们表示,要用中国的竹艺技术为难民提供帮助,让更多穷人受益于竹。

  最后,记者问到王胜联、吴义仁、吴义平三位技师此次出国传艺有啥收获时他们激动地说:“我们这次能够代表中国,代表湖南,代表益阳去埃塞传授竹制品加工技艺,是我们的荣幸,我们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一个月的传艺,能够帮助埃塞人民充分利用竹资源,开发竹产品创造经济效益,改善和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同时我们希望埃塞俄比亚人民今后的生活越来越好!(益阳市文体广新局 周政辉)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