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桃江方言进入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 中国社科院专家率队调研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07-25

  7月24日,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副研究员夏俐萍找到益阳本地研究方言的学者谢国芳,继续补充桃江方言的历史沿革、词汇发音等。桃江方言作为今年我省的28个方言保护调查点之一,被列入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的湖南项目。7月17日开始,夏俐萍率专家组在桃江调查摄录,为保护桃江方言而奔走。

  方言是地域文化的承载符号,是记载了历史、文化、民俗等多种信息的活化石,具有无可比拟的文化价值。但随着社会的不断演进,一些方言词汇在消失,一些方言读法被同化,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方言需要抢救性保护。2015年,我省根据国家语保中心的部署,组织了21个调查点的方言调查,益阳方言就是其中之一。这项工程通过遴选方言发音人并进行方言摄录、撰写方言研究报告等方式,形成音像文件和纸质材料,一来有助于抢救性保护方言,二来可以为更多人在更长时间内研究方言提供资料。项目通过验收后,方言可以成体系地进入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今年,湖南省确定了28个调查点,桃江是其中之一,专家组正在遴选方言发言人、地方普通话发言人、口头文化方言发言人,全面记录桃江方言的语音、词汇、语法、歌谣等。

  据悉,专家组已经走访了桃江多个乡镇搜集资料,并与桃江、益阳文化界人士多方交谈了解桃江方言的相关情况,调研还将持续十来天。(益阳日报 张丹丹 通讯员 龙玉牛)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