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安徽卫视来益拍摄《家风中华》节目
来源:益阳在线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10-24

  安徽卫视《家风中华》节目组一行四人日前来到益阳赫山区沧水铺镇潮泥村,采访复退军人徐子军、徐亮军一家。徐家的事迹,于去年“八一”前夕被益阳在线以《三代从军志 五枚军功章》为题报道后,引起了该台极大兴趣。

  《家风中华》主题导演戚舒婷介绍,安徽卫视从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作风建设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在加强党性修养的同时,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讲话后,将原来的文化寻根综艺节目《中华百家姓》改成了大型访谈节目《家风中华》,旨在通过对一个个优秀家庭的故事演绎或解构,放大家风中的中华传统美德,唤起中国人对家风传承的重视。节目时长50分钟,邀请被采访者走进演播室,与著名文化学者钱文忠、资深电视节目主持人杨澜同台“讲述家风故事、解读家风密码、传承优秀文化、弘扬核心价值”。他们之所以看中了益阳的徐家,是因为这家三代有五人从军,荣获了五枚军功章,其中两人还是一等功,且五人的从军之地又分别在祖国的东南西北最边陲,在共和国两次大规模的出境作战中,有两人还跨出国门,浴血奋战。

摄制组正在先期拍摄。图片来源:益阳在线

  协助采访的《奉献传家》导演丘海明说,家风是什么,家风是经传承后在一个家庭永远不变的东西。徐家人其所以代代有人参军,代代有军功章,就是家风使然。家风在一代人看来,可能连他们自己都认为是小事,但代代能传承不变,就是大事了。作为媒体,他们有责任把它放大,让当代人都重视家风的教化和建设。

  摄制组对徐家的采访分两步。一步是先期拍摄,获取一些现场镜头和背景资料:如这次,他们就请88岁的爷爷徐萼男简单讲述了自己的从军经历,及第一枚军功章是如何获得的;接着又让一等功获得者徐子军和他的弟弟徐亮军讲述自己的爱国情结,跟父辈理解的爱国有什么不同,平时是如何将这种情结传递给第三代的;至于第三代的从军代表、一等功获得者徐帅春因远在新疆喀什,便商请他和所在部队,发一个近期的录像给他们。二步是邀请徐子军、徐亮军去安徽卫视,与钱文忠、杨澜面对面。戚导鼓励他俩,不要担心和名人对话,说杨澜在进演播室前,会抽丝剥茧给对话者“破细篾”,引导访谈对象讲自己想讲的故事,讲自己的成败得失,及人生百味或感悟,待进了演播室,需要现场发挥的还不到1/4,所以千万别紧张。(益阳在线 谌建章)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